2021-02-19 10:30:52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概說道教(上)--成教、道源


肆、概說道教 

(一)成教

     道教是我國固有的宗教,主張「尊天法祖,利物濟世」,起源於混沌之初,在三皇五帝無文字時就已存在。宗源於黃帝,闡揚於老子,張道陵天師設教,廣收道徒而成教。由元朝皇帝勅封為教主,稱為「天師」。 

    後來,皇帝得知北方有一道脈,傳承道統,提倡修性、修命,性命雙修的理論。這個理論後來成為道家丹鼎派的主流思想,稱為全真派,於是皇帝再派使者勅封。所謂君無戲言,因此就有了「南正一,北全真」之說。 

    道,是宇宙的本體,先天地而生,謂天地根、萬物母。老子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廖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道本無名,道本無形。道,無法用文字或言語來完全表達或解釋,闡述只是讓我們知道,然而悟道完全要靠自己體會了。


(二)道源--大羅金仙

     道,在沒有文字記載之前,就已存在。伏羲帝時已有卦象之作,黃帝之時即有祭典敬拜天地。經堯、舜、禹、文王,以道為政,以道治國,後世讚為仁政,仁君。

     道教以三清道祖為最高神祗。宇宙虛空無形無象,混元始炁一點光茫(尊稱混元老祖或元始天王...等等),一炁化成尊為元始天尊居於玉清聖境清微天宮,亦稱無形天尊天寶君。二炁化成,尊為靈寶天尊居於上清真境禹餘天宮,亦稱無始天尊靈寶君。三炁化成,尊為道德天尊居於太清仙境大赤天宮,亦稱梵形天尊神寶君。(後來因為道教以學道、修道、行道為本,故又稱道寶尊、經寶尊、師寶尊作為皈奉道法之「道、經、師」三寶。) 混元始炁又以極陽始炁運化而結成東王木公,毓神玄奧於東方溟涬之中。運化極陽之炁時,當然有極陰之炁化外而存,自然結成尊為西王金母。西王金母凝寂道氣,居於上清天瑤池宮,統御萬仙。有得道成仙者,都須先拜東王木公,後謁西王金母。

     西王金母與東王木公兩炁運化結成斗姥天尊(斗姥元君),斗姥元君結成後再炁化萬星於虛空之中,道體應無極生太極之理,手持日月,以象太極二儀。四頭磊落應四象,八臂垂應八卦。又稱先天道姥或稱象道之母。居於大梵天宮御萬星宿。到此洪濛開啟,輕之氣上浮而為天、重之氣下沉而為地。乾坤定、二儀成,四象分,五行生。洪濛漸明萬靈應化而生,謂之「元靈」。

     元始天尊運化一炁,化成玉皇大帝居於通明天彌羅宮,掌管萬天、主宰眾職神仙,民間尊為「天公」。西王金母運化一炁,化成地母元君統轄九土、九壘、四瀆、五嶽,育生山林、川澤、河海。萬物滋生,元靈降世為人。民間說:「天生而地養也!」 

     玉皇上帝、地母元君、太極天皇大帝、東極青華大帝、南極長生大帝、 北極紫微大帝,統稱「六御」。天地初成,萬物滋生,生生不息。

     由人修煉得道之道仙、神聖,稱為後天神。這個部份,典籍中有諸多記載,在此我就不多加論述。

 (摘自道脈靈修 p.28-30)

下一篇: (三)道教的經典(四)禮神仙、敬神明、拜祖先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