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08:51:08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修行的方向


伍、修行的方向

     那要怎麼修呢? 這是很多人想知道的問題,各位,講到重點了,修行道脈靈修要從兩方面入門,知識上和實體上,所謂知識上也就是讀書。古人有句話說:「未有神仙不讀書」,古今中外歷代神仙、聖人、高僧,哪個不是有很高的學問。藉著讀書增長自己的智慧,昇華自己的三魂七魄,也就是修性。實體上是藉著打坐和靈動來修練自己的身體,修練精、氣、神達到超越凡人的境界,也就是修命。唯有修性與命才是真正道家的修行方法。

     現在當下在聽、在看、在想、在肉體內外一來一往的感知,是七魄主導著一切,三魂也在體內,像是皇帝,看管著七魄而不做事,一切由七魄自行處理。我們在思考一件事時,往往會有二個選擇,要或不要,一陰一陽完全相反對應的,這就是魂與魄在不同立場與主張下的討論,之後決定了便去執行。

     魂是不滅的,會隨著生死轉世投胎,日本有個「鬪魂」一詞,是說一種不屈不撓,永不投降,至死方休的精神,是潛藏在肉體內一種源源不絕的意志力。老子說:「谷神不死,謂之玄牝」。若以現代科學來說是指黑洞這個東西。古代的形容是說在虛空無極宇宙有個不可知的深谷,它有源源不絕的能量,生生不息的創造力,它是奇妙的萬物創造之母親,叫做「玄牝」。在人身來說就是「性」,把每個人的身體當成一個宇宙,魂就是「性」,是萬般諸事的起源。人若失了魂,就像植物人,只剩肉體和魄,有生命,但無法自主。

     人死後,魄在七七四十九天後會消散,至百日後還於虛無,所謂魂飛魄散。魄是生命的原動力。氣魄! 氣魄! 魄靠氣而存,有氣才有魄,魄是一種能量,是驅動肉體的能量,也就是「命」,沒有魄就沒有氣,生命也就完蛋了,魂也下班了,走了。

     無極一動生太極,太極分兩儀,一陰一陽,因此道家看待萬物都以陰陽為道。乾是陽,坤是陰,男是陽,女是陰,夏是陽,冬是陰等等,然後春、秋持平,坎離相濟。魂屬陽,魄屬陰,魂與魄加起來又屬陰,而肉體屬陽。一切都是陰陽的變化,道家的理念以現代科學來看的話,完全符合。宇宙間大自然的道理是如此,然而在人體來說,修道絕對是修性和命,也就是修魂魄和肉體。

(摘自道脈靈修 p.99-101)

下一篇: 陸、修道要讀書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