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08:14:03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萬物有自性


參、萬物有自性

    我寫道脈靈修這本書,最主要是讓道教中的靈修學者有一個修行的方向可循,有方法可參考,才不會花錢又痛苦,茫然一生不知所措。廣大的靈修學者們快快進入真實的修練吧!不修自身的元靈與肉體那能成就呢? 

    呂純陽呂仙祖首先創倡性命雙修,要修性也要修命,後來有先修命再修性,和先修性再修命二種思想分成二派。道脈靈修不重偏那派,先醒靈會靈動者就先修命再修性,有心要修行但未曾靈動者可先修性再修命,不管先後順序如何,性和命都要修才行。 

    修性必須先了解何謂「我」,每一個人都是由先天三魂與後天之七魄合著肉體而成了自我的個人,世間萬物皆是聚合而成,科學實驗能將任何物分一解至分子,微分子狀態,如此「我」還是我嗎? 老子告訴我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在一之解釋為最元始的,原來無形無象的那般能量,是無中之有,有中之無。

    人在降生之初未有人間所謂的「知識」,在成長過程中透過學習,慢慢有了一般人都有的認知。水是水、火是火,山是山、海是海,萬物都不同,不齊,不一樣,單一個火也因為夾雜成份不同而有所不同的顏色,有紅的火、藍色的火、綠色的火,這些都是形而下的認知。然而形而上的道理才是道脈靈修要修行的真理,莊子告訴我們:「物無非彼,物無非是。自彼則不見,自知則知之。故曰彼出於是,是亦因彼。」 意思是說萬物都不一樣,是個別存在的,但是並不是它原來的自性就是這樣,而是聚合而成的。像水是氫、氧和其他元素組合而成,山是砂、土、岩石和其他礦物組合而成,只是我們認為它是水,它是山罷了。因此單從外界的認知要悟道是不夠的,一定要從內心,也就是自性去體悟才能透徹真理,因此水之所以叫做水,山之所以叫做山,都是因為我們的認知而來的,也因為我們認為它的形像是那個樣子,所以我們便認為山是山,水是水。

    萬物都有自性,要了解它就必須還原它原來的性,修道不也是如此,先了解自身才能悟到真理,了解「我」是由肉體、三魂和七魄所聚合而成,才能下手修行。那如何下手呢? 要將自身能量向內聚合才能還原,如何聚合? 就是靜,靜其心還其性,徹性方能悟。要靜心可由靜身下手練習,也就是學會打坐,練習、練習、練習到心無旁騖、忘我的境界,聽不到、感覺不到,這才是真靜。真靜是將自身能量內聚儲存,就像電池充電,充到飽和的時候,身與天地合為一體、無邊無際。此時還原了「我」,已經忘我,沒有我。但是真能體會到這個層次不簡單,我必須強調修行一定要自己做到之後的體悟那才是修行,絕對不要妄想來欺騙自己,不切實際白費功夫。有些年輕人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就跟我說:「老師,很簡單呀! 我一下子就達到你說的境界了。」我說:「喔!那再來你當我的老師吧!」

    心靜身可靜,身靜心可靜,說是靜其實也是動,因為生命一直流失,生命不會因為心靜身靜就不流失,這裡頭還有時間和空間的因素存在,這也是性,是道的形而下所形成的現象,因此修性也要修命的道理在此。 

    以形而下的肉身、三魂和七魄修得形而上的道,還原古代人類的本能,修姑射山上那樣子的神仙,長命百歲,千歲、萬歲,與天同壽的神仙,或許在未知的將來真能成就,就在我們努力的倡導修道之後,你認為呢?

(摘自道脈靈修 p.178-180)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