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0 09:33:06虛靜常明

(玄谷道人) 佛道不雙修

   


    有人問我佛道為何不能雙修?簡單的回答就是兩者思想不同、方法不同,硬扯在一起,修行之中必定矛盾重重,問題很多,別說佛、道,就是佛教本身就有很多的派系因為思想、方法不同而分派系,道教也是一樣的,那佛教、道教又怎能雙修呢?談佛、道雙修的人絕對沒有深入佛學和道學去做研究和深入的探討。

    佛教在台灣山門林立非常興盛,到處都可以看到佛經聽到佛語,禪七、短期出家等等活動時時都有,讓台灣社會增添了祥和之氣,這也是佛教人對臺灣的貢獻,也讓廣大的台灣人認為佛教才有講修行的方法。而道教在一般民眾的認知裡就只是道士演法科儀,祈福、消災、解厄、改運、收驚、擇日、紫微斗數、問卜、或是求神、乩童問事、迎神進香等等,孰不知尚有道門專研修行的諸多派系哩。

    佛教的中心思想講空,世間一切皆是空相,佛曰:世間一切法皆為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儒家講有,世間一切的法、則、禮都要有規範,三綱、五常、四維、八德,一切人與人的相處對待都要遵循法則,是有的世界。道家思想是無中生有、有而化無,無、有互轉,道化自然。

    就思想來說,老子道德經:天地不仁,萬物芻狗。聖人不仁,百姓芻狗。你可嘗試以佛、儒、道來解釋看看,或以佛道雙修來解釋看看? 修行的方法光是靜坐就各有不同的方法,有觀想法、守竅法、專注法、意引法、種種法各有其修行者,而各法又是相互衝突的,再說靜坐就有眼睛半閉和全閉之別,如此,如何雙修?

    各宗各派各有其思想論述與修行方法,我都表示尊重,各人有各人的選擇修行的方法,窮極一生來修一個法門都不一定可以成就,佛教何其宏偉!道教何其深奧!我們真的完全都成就了嗎?如果還沒有,那如何能將佛、道綜合起來雙修呢?你說是嗎?

(玄谷道人 2020.05.28)


(附記)

    修行最正確的做法就是找一個自己喜歡的法門,跟隨修行能夠當老師的人,安心快樂的修行,因為這過程中會有很多很多的問題產生,如果跟隨的老師自己都無法了透,那如何教人?有了前輩的教導才不會誤入歧途!

    如果你說不要修行只要學習靜坐,那也要跟隨好的老師,因為靜坐也有很多派門的方法不同,靜坐過程中也會產生很多問題,修行任何一個法門都要從頭開始才能入門。不修我的法門來問我問題,我無法幫你!

(玄谷道人 2020.05.30)


[回應網友]

玄谷道人: 天地不仁萬物芻狗,聖人不仁百姓芻狗。道家的仁與儒家的仁跟佛家的仁,在這句話的解釋是完全不同的,這就是思想不同。

今天論的重點是我主張各宗各派各有其中心思想,應該互相尊重,不應該把自家的思想強加在別家之上,不是嗎?

各家有各家的中心思想就是理論上各有論述,思想不同修行方法就是不同,各宗各派至今也都有千年的歷史了,支派不說,光從一脈相傳的正覺派門,歷代以來行修得道成就者何其多如道家的王重陽、張紫陽、薛道光、丘處機、……,佛家非常非常的多,寒山、拾得、印光、佛印、……,儒家王陽明……,各有成就主張者,是不能混為一談的,有興趣你可以去研究魏晉南北朝時期佛、道、儒在當時是怎麼一回事,如果你真正透徹了解了各家思想時,你再回來看我這篇文章,你就懂我講的意思了。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
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