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06:57:27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修真靜

貳拾壹、修真靜


    靜坐的姿勢和方法已經講了,再來最重要的是真正的實地練習,依我的見解是要讓學員真修實練後有問題再提出來問,然後依各人不同的進度而予以不同的指導,這才是正確的方式。否則若先講了靜坐時會產生什麼情形,再來怎樣又怎樣,一些心急的學員一定會先把這些話記在心裡,自己未到那個程度卻認為自己已經完成了那個階段,變成了揠苗助長反而害了他們。

    然而很多贈閱書已經談了許多這類的東西,大部分的人還是不太瞭解,我就大略淺談一下,但希望大家還是要把重點放在自己本身實際的靜坐,才能夠真正體會其中的奧妙。就像吃飯一樣,我講這是酸、是甜、是辣,如果自己沒有親口嚐嚐是無法真正體會的,光看我吃你的肚子也不會飽,你說是嗎?

    靜坐只要照我講的姿勢和方法,然後一直保持靜的狀態即可,人的身體內氣脈會自己運行,並不用刻意去做引導,因為沒有靜到極點無法產生真氣,真氣不成丹田無氣再怎麼引導運行也是空轉,沒有效果的。認真的坐初級狀態是皮膚會像觸電一樣刺刺的,氣會自行遊走全身不用理它,只要能靜,假以時日身體因氣的能量而產生熱冷的變化,再來是丹田有時會熱,但有時卻會冷,這是氣能的變化不用擔心。

    有的人一講到身體變冷就怕,以為卡陰了,身體氣的行運會隨著時辰變化而產生變化,也會隨著月的盈虧而熱冷互變,一年中四季消長也會影響熱冷變化。因此這是正常現象不用害怕,況且男女氣血本來就不同當然會有不同的變化。男人氣血較旺(以大多數人而言)屬陽,生命能量一直往下沉,在慾望無止境的生活中一直消耗至老死。

    在修煉真靜,靜到極點時身體能量(精)化為真氣身體變熱,真氣由海底上升丹田變熱。女人氣血較虛屬陰,生命能量多聚上半身,下半身是空虛的,在修煉靜到極點時身體能量化為真氣向下沉丹田也是熱的。我曾在農曆的十二月晚上子時在原林山上靜坐,在那攝氏八度的低溫下赤裸上身靜極而氣動,全身熱烘烘同行者十八位均可為證。又曾在農曆五月初午時在花蓮法華山慈惠堂天公爐前日正當中下靜坐,靜極而氣動身體一點也都不覺得熱,然而丹田一陣冷到如冰塊在裡面融化的感覺。

    其實只要能體會真正的靜,體內真氣形成後,它是會自行運轉的,根本不需要引導。以意運氣,氣由脊椎往上走,行小周天、大周天等,這些說法是元朝以後伍柳派的說法,伍沖虛和柳華陽一派,其說法論述引用三教交雜而成,又多是錯誤引用,清末佛教四大老之一「印光大師」便罵得厲害。當然各宗各派都有其思想論述,淺學的我還不到評論的資格。但我比較支持修行純正的宗派,修佛便修佛,修道便修道,不要混雜不清,因為各宗派的修法是有很大不同之處的,而且修道更要修上古至今幾千年屹立不搖的恆古大道。

    道家有句術語:「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從字面上看會懷疑,精充足了一定會思淫的,又怎麼說不思淫呢? 各位這精是指生命能量,靜坐到了極點便是能量充滿全身的時候,易經的道理陽極而陰生,這時氣便沉了,氣一沉真氣一成,我跟你講那種舒服真是妙極了,人間情欲那能相比呀! 氣滿不思食,這句話用在曾經靈動過的人最能體會,靈動後氣飽了,根本不吃也無所謂,吃便不知飽或餓。有位宮主很認真的修靜,問我說:「老師,靜坐後,入了靜,耳朵聽不到外面的鞭炮聲而且還哄哄的響,這是為什麼?」我說:「那當時你有沒有感覺你還在?」答:「有」。我恭喜你了,你是第一個問我這問題的人,這表示你靜坐的方法正確,你確實下了功夫去坐,你得到了這種體悟,我肯定你。

    靜坐最忌諱神外遊,也就是隨著幻想滿天飛舞,這樣子是大錯特錯的,靜坐時注意力要集中,魂魄要守舍,就是我問他在不在的道理,魂魄守在體內,全身閉竅,外面的聲音就聽不清楚了,所煉的氣才能養神,這又是另一階段的功夫了。

(摘自 道脈靈修 p.136-139)

下一篇: 貳拾貳、修靜好處世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