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 08:32:55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靈療

貳拾捌、靈療


    在情慾的人間世界裡,人體的精、氣、神,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在消耗,就易經卦理而言,人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單單就生命能量這方面來說,是一直在消耗的,由童年、青少年、青年、壯年、老年、直到死亡。在消耗精、氣、神的同時,人體器官也在耗損,所以就會生病,而每日在操勞身體的同時,人身筋、骨、肌肉也會受到損傷,氣脈、血脈也會滯礙瘀塞,而產生痠、痛、麻等全身不適的狀況。隨著年齡的增長,最常見的有手、腳痠痛,五十肩、脊椎病變、頭昏失眠、行走不久、爬梯無力等等身體退化的病變。

    在一般人的觀念裡,身體病變自然是求助於醫藥的治療,但不管西醫的治標或中醫的治本,都無法治療這自然老化的病變,當然在醫學極力追求抗老化的發展中或許有一天會發明某些方法或藥物來令人類壽命延長,但是對於上述種種慢性病、退化病,總是無法根治,病人家裡藥品一大堆,甚至於每餐吃下肚的藥物還比食物多,身心受累,苦不堪言,真是可憐。

    在道脈靈修的修行方法中,有所謂的的「靈動」。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其思想、行為、感觸都由人體裡七魄主導著一切,而產生了作用,但靈動的現象,是由三魂主導肉體而產生了動的現象,這個時候正在靈動者會感覺整個動作的過程是無法自行控制的,那是因為我們不習慣由三魂來主導一切,因此就會覺得,整個過程的動作並非我自願的,並不是來自我內在意識的行為,所以無法自行控制言行,但又不是完全沒有意識,這就是由三魂反過來主導肉體而產生作用的靈動現象。這與乩童降體是不一樣的。

    靈動中有一種類似瑜珈那樣的動作,乍看之下像是無意義的亂動,不知道在做什麼,但是這樣子的動作可以讓血脈活絡,氣脈暢通。由三魂主導的靈動,身體經絡哪裡不通,哪裡不舒服,三魂便會引導做出某種動作,這樣動一動、拉一拉,在不知不覺中,氣暢通了,舒服了,全身輕鬆了。如果能常常靈動,天天靈動,不但能增加身體能量,氣足精神好,一些慢性病也能不藥而癒,常保健康,這就是靈動的好處,也叫做靈療。 

    靈療除了上述那樣自我修復的動作以外,經過時間的修煉,能夠讓修煉者氣走周天,轉換自己的磁場,再以這樣的磁場幫助他人,轉換磁場或灌氣或指壓打通氣脈等等,這也叫靈療。

    但是受外力幫忙,總是暫時性的,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受人幫忙,做完之後有比較舒服,但過了幾天又來了,如此循環終究痛還是痛,痠還是痠,唯有運用動物本能的自我修復能力,才能常保健康,也就是修行道脈靈修法門,以靈動的方式進行自我修復,用靈療讓自己的身體先健康起來,才能進入修煉的階段,沒有健康的身體便談不上修行了。

  (摘自 道脈靈修 p.156-158)

下一篇: 貳拾玖、靈語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