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5 08:24:22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唯道集虛

捌、唯道集虛


    講到忘我,先講一下修命之靜坐。靜坐是修命必要之功夫,要體會忘我的感覺也可由靜坐當中體會得到。生即死,人一生下來這一秒鐘的細胞、這一秒鐘的你已經死了,和下一秒鐘的你已經不同了,人在世間不停的受氧化的影響,人一直蒼老,到最後死亡。有些愛美的人去拉皮、美容,就算外表再怎麼整形,其五臟六腑各器官還是會老化、會病痛,只有靜坐能使細胞再生保持健康。

    道家認為人身是一個小宇宙與大宇宙相互對應,天有斗宿人身也有斗宿,人在人間受外界牽引脫不了三界,而有諸多對應認知,如人氣、運氣、財等之順逆好壞。那該如何扭轉? 以兩方面來說,如果沒入道門修行,只是一般信眾的話,可到宮廟安斗以求保祐。北斗有七政二輔主本命元神,南斗六司主延壽,東斗五宮主護命,西斗四曜主護身,中斗三宮主保命。祈安禮斗可以轉運保命避凶趨吉,匯集元氣,但此乃一時權宜之計,若要超脫三界不受其牽引,而能主宇宙逍遙自在,那唯有修道一途而已。

    修靜可以吸納天地之氣,靜心、靜立、靜坐皆是修靜,修練越久真氣越充足,真氣充足則元神隨之光彩,元神光彩諸事順遂,命運轉好,命壽延長,命理無關無卡,命身受光氣護罩少有病痛,消災改厄趨吉避凶,超脫三界之引動,而能逍遙自在無礙於身。因此修靜練氣是修道的基本功夫,修到忘我之時才是技巧熟練的時候。 

    莊子提到一則孔子教導顏回的話:「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孔子對顏回說了,你要專心一志靜坐,靜到極點的時候自然就不需要用耳朵去聽了,而用心去聽,再靜下去也不用心去聽了,只剩下氣息。不用耳朵去聽,也不用心去聽,就更接近道了。感覺到氣的境界時,那是到了忘我的境界,雖然忘我,但眼睛睜開時與外界萬物還是相對映的。只有慢慢的修煉累積這種境界讓它成為一種習慣,常常住於心中,達到物我相忘,這才是真忘我,忘我的虛靈就像心在齋期的樣子。

    孔子接著說,修練靜坐到了虛靈的同時,眼前會出現白光,這就是靜,但這樣子心還是會奔馳,胡思亂想妄念一堆,接連不斷,必須要眼睛和耳朵都與外界隔離,只看到身體裡面一片光芒而心自知,才是忘我。念頭停止了。

    顏回接受孔子的教導回去更加努力修行,最後他的參悟是:「墮枝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沒感覺到有肢體的存在了,原文寫「枝」,沒有聰明了,不要做作的自我認知了,忘了身體形體的存在,拋棄了我們所認知的智慧,和宇宙通體了、融合了,這叫做坐忘,等於道家說的坐化,羽化成仙了。

   (摘自 道脈靈修 p.194-195)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