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18:49:08蔡頭伯

交通車的故事

 

   在似醒未醒的朦朧意識裡,聽到淅瀝雨聲,睜開眼睛看看,
房間裡半暗不明,從二樓的窗口可以看到龍眼樹的樹梢,
伸出來的葉子裡有夾雜著發出潤光的新葉子。
劉麗珠起身往窗口探出頭瞧瞧,
院子裡的竹竿上掛有昨天忘記收起來的三件衣服已經被雨水打濕了,
口裡輕輕的唸著,媽媽怎麼也忘記把我的衣服收起來。
回頭打開了電燈開關,看看牆壁的時鐘,五點稍過,
在時鐘旁邊過去掛有一幅三隻可愛的小狗在草地上嬉戲的美麗拼圖。
看著這幅拼圖,劉麗珠笑了,這幅讓她花了三個晚上才拼好的五百片的拼圖,是上個禮拜生日時,班長劉志鴻送的。
 
劉麗珠移動腳步慢慢走到梳妝台對著鏡子坐下,再次想起了班長,
劉麗珠又笑了,同時臉上也露出了可愛的酒窩,
鏡子裡顯現出的是個非常漂亮的美麗少女的笑容。
對,就是這個笑容,這個讓班長時常讚不絕口的笑容,
想到這裡,劉麗珠得意的差點笑出聲來。
梳好了頭髮站起了身子,對著鏡子擺出了很多的姿勢,
左看看右看看,無論是胸部跟身材也都覺得很滿意,
這時的劉麗珠轉過身看看時鐘已經快六點了,
不得已才離開梳妝台走到樓下去用媽媽煮好的早餐,
準備坐六點十五分的公司交通車去上班。
 
雨雖然停了,劉麗珠認為還是帶著雨傘比較保險,
因為這幾天的天氣都不太穩定,有可能隨時都會下雨的,
像昨天下班時,也突然下了十幾分鐘的雨。
她沒帶雨傘,只好拿了公司蓋合板用的全新塑膠紙遮住頭跑到交通車˙
走出了住家前面這條大約一百公尺兩旁種有芭蕉樹的橫巷,
就是大馬路了,還沒走到候車的地方,
遠遠的就聽到後面在叫「麗珠ㄚ˙」”的聲音,
停下腳步轉頭看了一下,原來是小修班的陳秀惠。
她家住在過去不遠的地方,每天也都一樣要坐交通車上班。
跟劉麗珠年紀相當的陳秀惠,長相雖然沒有很特出,卻也不難看,
兩人從小就是玩在一起的青梅竹馬。
劉麗珠等候陳秀惠走到身邊,互相說了一聲早安,
兩人才又並肩的走向不遠處的泰昌雜貨店,
那就是等候公司交通車的候車站。
 
交通車很準時的來到了泰昌雜貨店門口停下,
兩人上車跟大家問了聲早安,
劉麗珠選了後面左邊靠窗的位子坐下,陳秀惠坐旁邊˙
交通車是有四十幾個位子的,所以對前面幾站上車的人來說很充足,
有隨意選擇座位的機會˙
因為這裡是第二站,從第一站上來的只有三個人,加上她們就五個人,
不過~等一路上接收上車的員工到達公司就會客滿,
差不多有五十位左右˙交通車到達公司差不多有35分鐘的路程,
這段時間可以使昨晚睡不好的人閉目休息˙
車子開動了,劉麗珠瞥了一眼浮現在玻璃窗外面的,
都是一大片的稻田,也有幾隻白鷺鸶在飛翔,
交通車持續通過了稻田區,
來到了住宅區,看到了左側有一家歐州風格建築的咖啡屋,
劉麗珠想起了跟班長劉志鴻第一次在這裡的情形˙
 
是兩年前的事了,那天身體不舒服,向班長說要提早回家休息˙
因為沒有交通工具可回家(交通車要等到七點下班才有),
班長也就陪她提早下班,先用機車戴她去看醫生,然後又戴她回家,
途中經過這家咖啡屋時,劉麗珠因為看了醫生也打了針,
感覺身體好很多了,就提議進去喝咖啡,
班長雖然猶疑了一下,兩人還是一起進去了˙
因為店裡的裝潢跟桌椅的擺設都很豪華,
又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喝咖啡,這種感覺很浪漫,
劉麗珠的心情一直有著興奮的感覺,
在氣氛融洽下兩人談了一個多小時,
所談到的也只是雙方的家庭狀況以及班上員工的情形,
雖然也沒談到她想要聽的話,不過~劉麗珠認為很有紀念性,
因為她可以從眼神確定班長是喜歡她的,這才是她所要的,
往後又來過兩次,劉麗珠認為還是第一次來的印象比較深刻˙
 
這時車子停了,又上來了一批員工,有六ˋ七人吧,
因為都是認識的公司員工,就互相問候然後找位子坐下˙
車子又開動了,車內人變多了,也變的很吵雜,
而且還有人高唱一些難以入耳的歌曲,
這種情況讓昨晚沒有睡好的陳秀惠,實在受不了才大聲抗議,
也因為陳秀惠的抗議,大家寂靜了約莫五分鐘,
還是有人又開始說話了,只是沒有歌唱聲,大家還可以忍受˙
也不知道是誰說了一句話...
「時間過的真快,端午節又快到了˙」
就是這句話,讓劉麗珠的眼睛雖然看著車子前進後,
窗外倒退的景色,卻突然回想起一年前的情景˙
 
那天下班時,因為跟劉志鴻班長多談了些話,
上了交通車已經沒位子坐了,只好站著用手拉著拉環,
等車子到了左營站有人下車後再找位子坐了,
心裡雖然怪班長太愛講話,
害她沒位子坐,可是再想想~也不能全怪他,
自己也是蠻喜歡跟班長講話的,如果班長還沒結婚的話,
說不定~~想到這裡,劉麗珠有點苦笑了˙
突然~後面靠走道的座位上有人站起來說話了...
「這位小姐,這個位子讓妳坐˙」
轉過頭看看,是個身材很高的年輕人,不過~劉麗珠卻不認識他,
心想應該是這幾天才進公司的員工,如果是舊員工她一定認識˙
口裡說著不用啦,卻還是移動著屁股坐下,再向年輕人說了聲謝謝˙
年輕人沒有說話,只是以笑臉回答,然後雙眼一直看著車窗外˙
 
除非是閉上眼睛,不然,眼前就一定會看到年輕人的長相,
因為他就站在座位旁邊的走道上˙
仔細打量了年輕人,有一百七十多公分吧,大大的眼睛,高廷的鼻子,
適當的嘴巴,再配上整個輪廓,算是個英俊的男人,
劉麗珠又好像欣賞又好像尋找,呆呆的望著年輕人,
突然年輕人轉頭望向她,微笑˙
看在眼哩,劉麗珠的心裡忽然起了變化,不但有一種小鹿亂撞的感覺,
也有一種甜美的感覺,這種感覺,跟班長在一起的情形很像,
可是又不太一樣,是另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雖然轉頭望向窗外,腦海裡還是不停的閃動著年輕人的笑容˙
 
到了左營站,有些人下車了,坐旁邊的員工也下車了,
劉麗珠移動到靠窗的位子,為了回謝也邀請年輕人坐旁邊˙
年輕人道了聲謝謝,兩人就坐著互相談起話來,
他叫林文昌,嘉義市人,剛退伍來右昌找親戚,
經過介紹昨天才來上班的,在小修班當合板分等的工作˙
因為這次的談話兩人表現的都很愉快,
此後無論是上下班彼此都會自動替對方佔好座位,
也許是這樣,公司的員工都認為她們已是一對讓人稱羨的情侶了,
兩位當事人也好像很自然的配合著員工所想的那樣,
慢慢的進入戀愛的情節,這也是劉麗珠認為不可思議的,
尤其是交通車經過那間咖啡屋時,都會不自覺的自問,
我真的喜歡班長嗎?每次有這種懷疑,心裡的矛盾就會加深˙
 
端午節那天中午,本來兩人相約要去愛河畔看龍舟比賽的,
但是因為天氣實在是太熱了,而且地點又很遠,
只好臨時改變行程,決定先去蓮池潭走一圈再去左營看電影,
可是才走完龍虎塔,兩人還是覺得天氣熱的實在受不了,
又臨時改變行程,要去電影院吹冷氣˙
這是她跟林文昌首次一起看電影˙
劉麗珠覺得林文昌是個頭腦反應很快講話很幽默的人,
不但能言善道,又很體貼,整場電影都在她耳邊輕聲細語,
對劇中的故事有很多的批評跟意見,
不過~每當劉麗珠提出跟他不同的意見時,
林文昌起先會覺得很意外,隨即又會說出一大篇很好笑的道理來,
這讓劉麗珠聽了很開心,也覺得很快樂,
尤其是第一次跟男孩子一起看電影,劉麗珠特別有很深刻的感覺˙
 
散場後林文昌提議找一家咖啡屋聊天,劉麗珠當然答應了,
就在左營大路的一家店名叫漫波的咖啡屋,
兩人選擇了在樓下靠近路旁的座位,
由玻璃窗可看到路上人車來往的情形˙
店裡的裝潢跟擺設,劉麗珠並不覺得有什麼特殊,
因為她已經被林文昌滔滔不絕又新鮮又有趣的話題給吸引了˙
這時有一個大約三歲左右的女孩子跑過來林文昌的旁邊叫叔叔,
林文昌很高興的蹲下來問她說...
「小朋友,妳叫什麼名子,媽媽呢?」
只見小孩子轉頭用手指著旁邊另一桌有兩個女人在談話的桌子說...
「媽媽在那邊˙」 
不久,小孩子的媽媽好像也發現了小孩子不見了,
趕快跑來抱走小孩子說了一聲...
「小雲,妳不要亂跑˙」
然後又對劉麗珠這桌說了聲...
「對不起,吵了你們˙」
 
等孩子跟媽媽走了以後,劉麗珠問說...
「你好像很喜歡小孩子˙」
林文昌回答說....
「對ㄚ~我很歡小孩子的原因,那是因為我是獨子,
從小在家裡就沒有伴可一起玩,感覺很孤獨,
所以就有一種想補賞孩時所無法得到的希望,如果可以的話,
我想以後我會有很多孩子的˙」
劉麗珠突然問了一句很早就想問的話...
「你有女朋友嗎?」
林文昌想了一下,然後說...
「在故鄉我有一個女朋友,已經交往了五年了,我們的感情很好,
在我退伍後,向她家裡提親,可是被她當民意代表的父親拒絕,
說我配不上她女兒,還叫我以後不准再粘著他女兒,
所以我才會傷心的離開故鄉,來高雄找我表姊˙」 
劉麗珠又問說...
「那你們有可能複合嗎?」
林文昌回答說...
「像她爸爸那麼勢利眼,我想應該沒有機會˙」
對於林文昌的回答,劉麗珠好像很滿意的看看手錶說...
「已經很晚了,我們該走了˙」
兩人走出了咖啡屋,在公共汽車站牌前,
有一家玩具店的玻璃窗擺出一些拼圖的樣品,
劉麗珠站在玻璃窗前突然說...
「那個拼圖好漂亮好可愛ㄜ˙」
林文昌問說...
「妳喜歡拼圖ㄜ,我買給妳好了˙」
劉麗珠卻回答說...
「不要,等我生日時,你再買來送我好了˙」 
林文昌又問說...
「那妳的生日是什麼時候?」
劉麗珠笑著說...
「我的生日是五月一號,上個月剛過˙」
林文昌好像很失望的說...
「喔~那等明年我送給妳好了˙」
這時公共汽車來了,兩人也就上車回家了˙
 
跟林文昌已經相識兩個月了,每在中午吃飯時,
他會帶水果來她的班上找她,細心的問候她˙
劉麗珠覺得林文昌是個又體貼又親切的男孩子,
無論外表跟內在都不錯,跟她一起工作的胡麗美,
還有班長劉志鴻也都讚譽有加,這使得劉麗珠更喜歡他了˙ 
那天下班,吃過晚飯,跟她很要好的朋友陳秀惠來找她一起去右昌找朋友,劉麗珠想著,林文昌住在他表姊的地方正是右昌,
此去說不定會遇到他呢,所以就答應了陳秀惠˙ 
兩人坐公車到了右昌,
劉麗珠在旁邊店家的門口打了公共電話給林文昌,
可是電話鈴聲響了很久,都沒人接,
劉麗珠只好把電話放回了電話筒,跟陳秀惠去朋友家˙
在朋友家談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回家時走到右昌大廟,
劉麗珠突然停下腳步,因為她看見廟口的香腸攤前,
一個男孩子很像林文昌,他的手挽在一個穿著時髦的女孩子的肩膀,
而那位女孩子的手臂也環饒著林文昌的腰部,
在在的顯示著倆人的親密˙
說也奇怪,那個男孩子好像感覺有人在看他,正好把頭轉過來,
看見了劉麗珠一時也呆住了˙
陳秀惠不明原因問說...
「麗珠ㄚ,為何停住腳步不走˙」
劉麗珠也沒說什麼的快步走過廟前的道路,
在走往車站牌的一路上,心情可以說是繁亂到極點˙
 
從昨晚就一直期待著林文昌打電話來向她解釋清楚,
她跟陳秀惠在右昌看到他跟另一個女孩子親密的事情,
可是~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林文昌不但沒打電話來,
連今天也沒來上班,這是兩人認識後,從來也沒有過的情形,
也因為這樣,讓劉麗珠整個早上就是失魂落魄的樣子,
胡麗美問說...
「麗珠阿,早上怎麼了,一直在發呆,跟林文昌吵架了嗎?」
劉麗珠也沒答話,只是唉聲嘆氣的,起先是不想說的,
最後挨不過胡麗美一直的追問,才把昨晚的事情說出來˙
只聽的胡麗美張開了嘴巴,卻只能一直重複的說出...
「怎會變這樣,這會變這樣˙」
後來因為看出劉麗珠心情很不好,也就沒有再問下去˙
 
到了吃中飯時,劉麗珠也沒麼胃口,只吃了幾口飯就覺得吃不下了,
班長就很奇怪的問說...
「麗珠ㄚ,今天是怎麼了,有心事嗎?」
本來不想說話的劉麗珠紅著眼框說...
「班長,你年比較大,對感情的事情也比較有經驗,我就說給你聽˙」
然後把昨晚跟陳秀惠去右昌看到林文昌跟一個女孩子很親密的事情說了出來,要班長分析看看那個女孩子會是誰?
班長聽了後想了一想,然後說話了....
「如果我判斷的沒錯,
那個女孩子應該是林文昌認識妳之前就認識的女朋友,
不然不會那麼親密,只是~林文昌既然有了女朋友,
為何還要跟妳結交呢?這點我就想不透了˙」
胡麗美也說了....
「難道他是想劈腿嗎?可是從外表看不出林文昌是那種人呢?」
正當劉麗珠要答話時,守衛陳伯伯走進來他們三人面前說...
「劉班長,外面有一個女孩子要找劉麗珠呢˙」
 
對於突然而來的外找,令三人都很好奇,到底會是誰呢?
劉麗珠把頭髮整理了一下走出了廠房˙
第一眼就看出外找的女孩子就是昨晚在右昌看到跟文昌很親密的人,
心裡卻吃了一驚,還沒開口問,對方卻先鞠躬然後說了...
「妳是劉麗珠小姐嗎?我叫陳麗香,
是文昌已經交了五年多的女朋友˙」
劉麗珠聽了心裡又是一驚,而且從她的自我介紹,
更證實班長的看法是對的˙
只見陳麗香又說...
「這幾個月文昌受到妳的照顧,真是非常感謝,
我們兩人因為故鄉有重要事情需要處理,要坐下午的火車回嘉義,
就不再來高雄了,所以要麻煩妳向公司解說一下,
還有文昌有寫了一封信給妳˙」
說完拿出了一封信交給劉麗珠,
然後又一鞠躬說了聲再見,騎著機車走了˙
劉麗珠手裡拿著信發呆,心裡想著,為什麼?
我跟林文昌這兩個多月的戀情就這麼被她兩三句話給沖銷了,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劉麗珠打開了信封,拿出了信來讀,裡面寫著...
「給麗珠:因為實在是沒有臉見妳,所以才寫這封信託麗香拿給妳,
端午節那天在左營咖啡屋,妳有問我有沒有女朋友的事,
我也說過了曾經跟麗香是很好的男女朋友,因為家長的反對而分手,
因此我才傷心的離開故鄉來高雄工作的˙
這句話,我並沒有存心騙妳,我真的以為我跟麗香已經分手了,
所以才會認識妳,愛慕妳,追求妳˙
一直到前兩天,麗香才知道我高雄的住處來找我,
說出了讓我不得不跟妳離開的理由,因為她已經懷孕了快三個月了,
而且她也說服了家長答應我們結婚,所以我沒有理由不回去˙
我一直很喜歡小孩子,妳也知道的,就不是這個原因,在這種情況下,
我也不能辜負麗香,何況我們相愛五年了˙
本來預定這兩天告訴妳的,卻在昨晚無意中,
被妳看到我跟麗香親密的那一幕,妳也知道那不是故意的˙
對於妳,我真的很抱歉,在我上班的第二天,
我們在交通車相遇的那一天,妳的美麗,妳的言談就深深的吸引著我,
然後我們一起上下班,一起談笑,一起出遊,一起歡樂,這些點點滴滴,
我想以後都會永遠的伴隨在我的腦海中的˙
我跟麗香會坐下午的火車回嘉義,以後可能就不會來高雄了,
因此,我只能寫這封信祝福妳能找到一個比我更好的男孩子,
過著幸福的日子˙ 
還有,本來答應明年要買拼圖送妳當生日禮物這件事,
可能無法實現了,再次向妳說抱歉˙ 文昌寫˙」
 
看完了信,心裡覺得很煩悶,剛好看到班長走過來,
就把信件拿給班長叫他轉過身看,
然後把臉貼在班長的背後輕聲的哭了起來˙
班長也很憐惜的在劉麗珠悲傷的哭聲中,慢慢的把信看完˙
交通車經過了左營那一家玻璃窗擺有拼圖樣品的玩具店,
劉麗珠的心裡突然覺得很甜蜜,也覺得班長很細心,在看過那封信後,
都已經過一年了,還記得我喜歡拼圖,特別在上個禮拜在我生日時,
買了500片的拼圖,送給我當生日禮物˙
交通車終於到了公司,下了車進到了廠房,
見到了班長就突然大聲的喊了一句讓班長覺得很莫名其妙的話來,
那就是...
「班長,我好喜歡你˙」







 

上一篇:閒聊(一)

下一篇:閒聊 (二)

lucc4444 2010-04-20 12:36:58

拜讀後想起故鄉青梅竹馬

版主回應
感謝好友蒞臨賞文~
歡迎常來捧場~午安~
2010-04-22 14: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