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 22:16:09三耳

《墨色曙光》第十五章<漁父>(3)



沈奕楷對金鳶的態度不以為忤,點頭示意金鳶坐下,向班上說道:

 

「這一段主要是漁父對屈原所說的話的反駁,也展現了不同的處世態度。意思是,應該去學習隨著世俗進退。如果眾人都是污濁的,何不也順勢翻攪水底的汙泥,掀起波浪?既然大家都喝醉了,何不也吃些酒醩、喝些薄酒呢?何苦要表現自己清高的思想、行為,讓自己被放逐呢?」

 

沈奕楷停頓了幾秒,接著說道:

 

「我想各位同學一定也有不同的看法,其實這段話曾經困擾了老師很多年,我也常常捫心自問,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痛苦呢?不知道各位同學還記不記得,我和你們剛見面那天所說的話,我知道很多同學並不贊同我對你們擁有優渥條件的質疑,不贊同我認為你們應該要做出改變。事實上,不只是你們,在老師從小到大,一路走來,能認同我的理念的人寥寥無幾。就算是我的家人,也不免懷疑。不被認同接納是很痛苦的,很多時候我也以為自己會放棄了,但是----

 

長長的吐了口氣,沈奕楷浮現些許苦澀的笑容,半自嘲的說道:

 

「但是到了真要放棄時,卻又總是覺得不甘啊。認為自己應該要更堅強的撐下去,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清醒的也無所謂,如果覺得孤單的話,就拚盡全力的去喚醒周遭的人,一個接著一個,總有一天,能讓一切都不一樣的。我始終都這麼想著的,就一直磕磕絆絆走到了今天,而你們,便是我所盼望的,可能成為我第一群同伴的人。」

 

教室有些靜默,學生們有些不知所措的面面相覷,難以對上沈奕楷誠摯直接的眼神與話語,沈奕楷見狀輕笑道:

 

「你們不用那麼緊張啦,當然我也不會奢求你們能很快的轉變想法,但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去說服你們就是了。接下來,我還是想請金鳶同學分享想法,看起來妳對漁父所說的話頗有心得,不妨分享給大家聽聽看。」

 

金鳶笑盈盈的說道:

 

「我覺得屈原所言固然有理,但卻好像有些太過理想化而流於不切實際。就好比說人有遠大的志向是值得欣喜之事,但我認為學會量力而為是很重要的,不然就可能像屈原一樣陷入無所適從的困境,最後只能走上絕路,萬念俱灰的投身汨羅江。人生在世,其實不用將自己逼的那麼極端,我覺得也不一定真的要和世人一同沉淪,但自己過自己的日子,別讓他人成為干擾你的存在,甚至是負累,不也很好嗎?別人都醉了,你不一定要叫醒他,自己知道自己是清醒著的就好了。不如這麼說吧,選擇自己所願意的模樣,又何必在乎是清醒或是醉了呢?」

 

沈奕楷點點頭說道:

 

「我明白妳的意思,就是別人不好是他們的事,自己知道別和他們做一樣的事就好,對吧?」

 

「是的,也許會被認為對人們漠不關心吧,但我也無所謂。因為本來就沒有人必須『以天下蒼生為己任』,人最大的課題就是照顧好自身。至於他人,如果能拉回,勸個幾句就夠了,但並不需要為了他們將整個人都賠進去,畢竟這也是他們的選擇,而不是我應負的責任。」

  

珠珠 2017-03-29 20:49:16

就是因為有屈原的執著,才換來後世之人每年都有端午節的假期啊!感謝屈原!

版主回應
別這樣嘛QAQ
執著到自盡真的很痛苦呀
2017-03-29 21: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