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9 21:39:07三耳

《被討厭的勇氣》讀後感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是由岸見一郎和古賀史健所著,書中內容主要是探討和佛洛伊德、榮格並列「心理學三巨頭」的阿德勒心理學。

從前年開始就一直想閱讀這本非常暢銷的書,但在家鄉的圖書館卻怎樣也預約不到,到了大學之後也還是到第九個順位,其熱門程度可見一班。在等待了很長一段時間後,終於能夠好好的閱讀這本《被討厭的勇氣了》了。

全書以「年輕人」和「哲學家」的對話與論辯,引領我們去對於人生和世界做更深的思考。

背景闡述了一個憤世嫉俗的年輕人,聽聞有一位主張「世界無比單純,人人都能幸福」的哲學家,便前去造訪哲學家,決心推翻這種謬論。兩人對此便開始了一場又一場的論辯...起初年輕人根本無法理解哲學家的想法,這世界明明就很混亂,許多人都很痛苦,幸福又談何容易?但經過一夜又一夜的論辯,年輕人逐漸去思考這世界真正的模樣。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人討厭。」哲學家說
「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

這是書中最關鍵的一句話,也是我覺得很中肯,卻又有那麼點荒謬感的一句話。

阿德勒心理學主要有「目的論」和「課題的分離」

目的論方面大異於佛洛伊德主張的決定論「人的過去決定了現在」,阿德勒心理學明確主張心理創傷,認為過去只是現在的人不想改變的「藉口」罷了,阿德勒主張過去和未來的重要,最重要的是「當下」,就像在舞台上表演一樣,在強烈的燈光聚焦下,你看不見台下的觀眾,看不見其他的景物,只是專注地在當下每一個動作而已。

因此他相當提倡「勇氣」,不以過去推託,所有的決定都是自己要去承擔和面對的。

而課題分離也差不多,主張不要讓他人,包括父母、友人等來介入你的生活,也同樣別去介入其他人的課題。因為他人的介入也可能會成為「藉口」之一,自己的人生,就應由自己負責,而不是為了滿足他人期待而活,但同樣的,也要有別人也不應按照你的期望而活的認知。就像是著名的俗諺:

「可以把馬牽到水邊,卻不能強迫牠喝水。」

書中哲學家舉了一個國中歷史課時印象非常深刻的故事為例,就是亞歷山大大帝的「哥帝安的繩結」,當時傳說解開這個繩結的人,將成為亞洲之王,許多來挑戰的人都失敗了,當時我也和書中的年輕人一般,認為智勇雙全的大帝解開了繩結。但亞歷山大大帝卻是一劍將繩結切斷,說道:

「所謂的命運,並非依靠傳說來安排,而是揮舞自己的劍去展開。」

時隔多年,我又再一次被這句話深深的震懾了....

本書的理論我是相當贊同的,對我而言,他說的都對。但正如年輕人對「哥帝安的繩結」的看法一樣:

「但並不是人人都能成為亞歷山大啊,正因為沒其他人能做到,他才會被當成傳說不是嗎?」

是啊,正如同本書所談的道理一樣,「勇氣」,簡單的兩個字,實行起來卻又是多困難,理想和現實的差距始終存在,以書的形式過活,世界當然單純,但真有這些勇氣的人,又有多少呢?

但我依然打從心底佩服這些人,也期許自己可以朝這個目標邁進,正如阿德勒所說:

「必須有人開始去做,就算別人不配合,也和你沒關係,應該由你開始。」

同樣也以這句話期勉自己,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夠獲得「勇氣」。

ps:在此也推薦這本書給各位,儘管不認同書中理念也沒關係,就像在聆聽一場場辯論,書中有許多比喻都相當引人深思,也能夠學到關於「阿德勒心理學」的知識喔!
(悄悄話) 2017-02-10 15: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