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22:34:40三耳

《人間失格》讀後感



《人間失格》是日本著名無賴派作家太宰治的代表作,書中的主人翁葉藏「阿葉」即是太宰治的投影,是本自傳式的小說,同時也是太宰治的絕筆之作,作者太宰治於寫成此書同年自殺身亡。

書名《人間失格》的意思是「失去作為人的資格」,正如書中所寫的:「身而為人,我很抱歉。」

主人翁葉藏從小就擁有極為敏感的心靈,相當懼怕人類,因此總用一種「搞笑」的方式去掩藏自我,討好他人。

故事的開頭使我印象深刻,是描述三張照片,分別和後來的第一、二、三手札相配對,照片的敘述相當細膩,尤其是第二張青少年時期的,「...那神情與常人的笑容大相逕庭,缺乏一種可以稱之為鮮血的凝重或生命的滯澀之類的真實感。那笑容不像鳥,而是鳥的羽毛,輕飄飄的。他就那麼笑著,宛如白紙一張。」

寥寥數行字卻輕易的勾勒出一張活靈活現的表情,令人嘆服之餘卻也不免讓人感慨要如何才能讓一個青少年露出這樣的表情。

儘管葉藏出生於富有的家庭,是普遍認為的幸福之人,但書中寫道:「自己的幸福觀和世上所有人的幸福觀風馬牛不相及。」他始終難以理解人類的行為,因為無法理解,所以終日都感到惴慄不安,這樣的不安逼得他發狂。

「說我幸福的人看來過得比我快樂多了,一份我所無法觸及的幸福。」

為了避免被世人看出他的「不理解、恐懼」,避免引起他人的注意,他開始選擇以詼諧逗趣的方式搞笑、討好他人,把自己徹底偽裝成另一個模樣。

而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外出求學的葉藏開始接觸到影響他一生甚鉅的兩件事物:女人和酒。

「眾多的女性卻依藉著本能,嗅出了我內在無法訴諸於任何人的那種孤獨氣息。」

而酒精則是能麻痺他敏感的神經,在他眼裡,菸酒和妓女都是能夠幫助人暫時忘卻人的恐怖的絕妙東西,從此葉藏經常流連於酒館,一生都淪陷於這些事物之上。

而也許是所謂物極必反,在他認清「世間」的本質後,他不再畏懼,反而是開始朝向「無賴、任性」的作風邁進,這樣的轉變以一個被壓榨到極致的靈魂來看似乎是必然會發生的結果,因此更讓人覺得慨歎。

「我不相信神的寵愛,而只相信神的懲罰,『信仰』這種事,不過就是為了接受神的鞭笞而俯首走向審判台罷了。縱然地獄確實存在,但我排拒天國的可能。」

太宰治是我所聽聞的作家中相當特別的一個,無論是思想或經歷都是如此,從《人間失格》中得以一窺他真正的想法和感受,儘管讀完之後對人性不免感到悲傷和沉重,但依然是本發人深省、值得一看的好書,我也因此對耳聞已久的太宰文學有了基本的概念,確實名不虛傳。
珠珠 2017-03-10 20:30:00

謝謝分享!百忙之中……,辛苦了!

版主回應
不會~感謝賞文喔 2017-03-10 20:33:09
(悄悄話) 2017-03-09 23: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