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22:32:21三耳

《童謠凶殺案》 讀後感

《童謠兇殺案》是著名推理小說作家阿嘉莎.克麗絲蒂,也就是《東方快車謀殺案》的作者的另一精彩大作。此書又譯為《一個都不留》、《無人生還》、《十個小黑人》等,會閱讀此書的緣由是因為即將參加的營隊提供的推薦書單有列出此書,因而有此機緣一讀這個精彩又充滿懸疑的故事。

小說開頭講述十個來自各行各業、互不相關的人因為一封奇特的邀約前往神秘的所在–––尼格島,然而到的當天就發現邀約的主人根本不曾出現,就連受雇來此的僕人夫婦也不曾見過主人。隨後,他們在房間都發現了一首小童詩:

「十個小黑人外出用膳;
一個噎死還剩下九個。
九個小黑人熬夜到很晚;
一個睡過頭還剩下八個。
八個小黑人到丹文遊玩;
一個說要留在那兒還剩下七個。
七個小黑人砍棍子;
一個把自己坎成兩半還剩下六個。
六個小黑人玩蜂窩;
一隻黃蜂盯住一個還剩下五個。
五個小黑人進入法院;
一個被留下還剩下四個。
四個小黑人到海邊;
一條紅色的鯡魚吞下一個還剩下三個。
三個小黑人走進動物園裡;
一隻大熊抓走一個還剩下兩個。
兩個小黑人坐在太陽下;
一個熱死只剩下一個。
一個小黑人覺得好寂寞;
他上吊後一個也不剩。」


就在當天晚餐時,留聲機突然傳出聲音,內容竟是指控在場十人的殺人罪名!有蓄意謀殺的、過失致死的卻因為不同原因而成為法律的漏網之魚,或是法律無法制裁的人,頓時造成一片騷動。當晚,十人中的街頭青年就在喝果汁時噎死了,圓桌上原來擺著的十個小黑人瓷像不知何時變成了九個‧‧‧‧‧‧當晚眾人人心惶惶,隔日一早赫然發現男僕的妻子在睡夢中死去,圓桌上的小黑人瓷像剩下八個‧‧‧‧‧‧

眾人開始找尋策畫這一切的邀約者,然而在尋遍全島後卻毫無所獲,最終竟得出邀約者便藏於十人之中的結論。童詩的內容持續實現,小黑人像一個一個減少,每個人都各自猜忌,情緒越來越瀕臨崩潰,猜疑的對象一個個減少,彼此的關係越發劍拔弩張。

最終在警察到達之時,只發現島上留下的十具屍體,而警方百思不得其解,島上究竟發生了什麼?
本書擁有許多推理小說或推理劇常見的要素,如被困在孤島上,因暴風雨無法離開等等,又有著像鬼片的恐怖和懸疑氣氛,讀起來非常精彩,會讓人想一直看下去。

書中每個人的心理描繪很細緻,結局也令我相當印象深刻。有些人物從一開始一口否認自己的「罪名」,隨著眾人逐漸死去,膽戰心驚的等待著自己的「審判」,過往發生的一切不斷浮現於腦海,也揭露出人性的黑暗。我很喜歡此書營造的懸疑氣氛和人們的心理刻劃,尤其是在閱讀過程中去猜測誰是兇手,結果才剛起疑下一頁他就死了XDD,或是猜測下一個死的會是誰,在閱讀中也可以體驗到像猜謎的趣味,個人十分的推薦這本推理天后的大作喔~
珠珠 2017-01-06 21:34:09

到底兇手是誰?

版主回應
當然不能透露啊~
想知道要看書喔XD
2017-01-06 21:36:27
(悄悄話) 2017-01-04 20: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