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05:24:04雨霑

封殺陳一諤 言論自由何在?

 封殺陳一諤 言論自由何在?        楊雨霑

(刊於經濟日報A30)

 

伏爾泰說:「我不同意你說的每一個字,但我誓死保衛你說話的權利。」

 

 

我相信擁護民主的人士, 都會認同伏爾泰的觀點。 社會是需要言論自由, 也需要思考和討論空間, 為尋求知識共同努力。 作為一個開明自由的大都市, 香港主張學術自由, 師生言論, 只要不涉及違法和校譽問題, 向來沒有什麼言論尺度的限制, 這使我這個本地畢業生和海外學者非常欣賞, 也使得海外和內地學者和學生樂於前來。可惜, 近日我閱讀文章, 發現有政客和傳媒, 針對港大學生會會長陳同學在某政治性論壇的言論, 作出全面封殺, 要將他打下台而後快, 令我非常憂慮學術自由和輿論自由受政治干預而收窄 我擔心, 大學將變成政治團體, 有心人借著話語權強勢,言論自由成了打擊別人的工具和手段。

 

                                

這位港大生陳同學, 不論其出發點和政治立場如何, 他所提出的個人論政觀點, 都是供學術討論交流, 只希望與會者作出善意回應 在論壇上, 每個人都應有平等的權利, 為心中的道理辯論, 而各方支持者可憑理據自我判斷 我很難相信, 某方支持者可以為了打倒潛在政敵, 在網上網下粗暴地作個人攻擊, 嚴重干預言論自由, 引導觀眾斷章取義。 某些媒體甚至不惜歪曲事實,透過一些剪裁、編輯的技巧,以達致宣揚其政治取向的效果。 如果大家有完整的看過youtube論壇片段, 再比較近期熱播的「頭條新聞難得認真義正辭嚴轟港大陳一諤, 您可這能會懷疑, 「以言入罪「誣蔑亂砌」的白色恐怖時代是否已降臨特區?

 

 

林語堂有言,“言論自由是個舶來思想,非真正國產。”香港所標榜的言論自由, 是否經殖民地思想洗禮後, 淪為鏡中花, 水中月? 香港人所堅守了道德高地, 又是否是成為雙重標準? 學生是我們的未來, 我真的不想看到我們下一代缺乏批判思考, 人云亦云; 我更不想社會成為充滿歧視和仇恨之都市, 對方說話或立場有不合意者就孤立排斥, 甚至賤視和攻訐 我們需要一個共融的社會, 尊重自己更先尊重別人。 真, 只會越辨越明; 辯論,只會啟發更深層次的思考 我樂於看見社會有不同聲音, 越多越好, 這是民主成熟的表現。 有容乃大, 我希望, 大家在追求心中之正義時, 也不要忽視了自己邪惡的影子我不想看見, 因為學生「錘子的哲學」, 損害了公民社會之成長

 

 

最後,我給陳同學一個溫馨提示, 作為青年學生領袖, 最好少談政治, 少參與政治性論壇, 甚至簡單附和與會者立場為宜。香港, 已逐漸成為言語暴力之悲情都市。香港, 會慢慢失去了理性、健康的輿論空間。 連支持民主的也漠視了言論自由 反對聲音和學生論政之權利, 那自由又是否成為一種遺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