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16:20:40小狐

楊老師的思考實驗3~William Steig 的童心世界

 

William Steig :http://us.macmillan.com/author/williamsteig

 


 

 

William Steig 的童心世界

 

        William Steig的繪本是一件輕鬆快樂的事,讓我不知不覺感染的故事主角的情緒,很輕易的就能對故事的情境露出「我懂」的微笑。

 

        為什麼這位老先生的作品能夠這麼貼近讀者的心靈呢?我從《Pete's A Pizza》這個有趣的故事中觀察到的是:

 

         一、用與成人同等的視角看待孩童的行為:讓故事的大小讀者都能因為理解角色的處境而更貼近角色的心情。

 

        二、教育孩子,同時也教育成人:在William Steig 的筆下,成人對孩子的情緒、行為的反應,讓讀者感受到貼心和理解的溫柔。

 

 

一、用與成人同等的視角看待孩童的行為

        翻開《Pete's A Pizza》,我看見一個鬧情緒的小男孩Pete,趴在沙發上,窗外下著雨,正呼應著小男孩的心境——灰濛濛的,開心不起來。小男孩的父母正在一旁觀看;翻頁之前我猜想:等一下會看見的是理性和孩子溝通的父母?是氣急敗壞的父母?還是先讓孩子冷靜的父母?

 

        結果,我都猜錯了!

 

        Pete的父親抱起他,跟他玩起了「做披薩」的遊戲,而披薩自然就是心情不佳的Pete

 

       接下來的每一次翻頁,Pete爸爸都有一個做披薩的新步驟:又揉又捏的捏麵團、拋高高的甩麵餅、灑點水、加上橄欖片、灑起司粉……最後,還把Pete送進「烤箱」。在這「做披薩」的過程中,Pete也從原本的愁眉苦臉,抗拒這項遊戲,一副「好無聊」的表情,慢慢展開笑顏。

 

        從《Pete's A Pizza》一書中,我在Pete爸爸與Pete的互動中,看見了成人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時,所展現出的體諒與寬容。

 

為什麼這麼說呢?

 

在成人的世界中,大家都了解負面情緒的存在,基於同理心的展現,成人對成人之間似乎也比較能夠體諒彼此的情緒不佳。但是,一旦發現孩子不開心,一般的(我認識的)大人,通常會開始憑勢著自己「對孩子的了解」來猜測孩子心情不好原因,或者「明查暗訪」四處打聽;然後,不免發出「過來人」的經驗之談,好好「開導」,幫助孩子抒發情緒,這似乎就是身為一個「成熟的」大人的使命。假如不幸兩種方法都失敗,就會出現更激烈的——「你現在是怎麼了?耍脾氣啊!」這下好了,孩子的情緒問題沒解決,反而造成了一場新風暴。這不是我們樂見的結果吧?

 

再看看Pete爸爸的智慧:他用遊戲來化解孩子的壞情緒,什麼問題也沒問,什麼話都不多說,只是抱起Pete,自顧自的做起披薩來。猜測Pete的心情轉折:心情不好……→(被抱起之後)要幹嘛啦!(一連串的翻覆、揉捏)???(接收到父親遊戲的心情)忍不住笑了!

 

笑了,心情就好了。玩遊戲就會讓心情好嗎?對孩子來說確實是的。但是只有遊戲還不夠,重要的是Pete爸爸「體諒」與「寬容」的心意被Pete接收到了。

 

Pete爸爸沒有說教,也沒有急著想理解、解決Pete的情緒困擾,他採用的對策是「陪伴」,是「無聲的陪伴」,也是「輕鬆的陪伴」。

 

在我的經驗中,對生氣的人(無論是成人或是小孩)來說,再有道理的建言都是「廢話」;再怎麼強調「你的心情我懂」,也很容易變成「你懂個屁」。成人之間明白這個道理,所以用互相體諒的心情來度過情緒低潮,為什麼在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時,我們總急著「教育」他們呢?

 

如果我們也體諒孩子的壞心情,無聲的陪伴,當一種輕鬆、不干擾(情緒)的氛圍散發開來,愉快的心情就回來了。

 

 

二、教育孩子,同時也教育成人

        很多人認為,William Steig的繪本相當適合用在教學上——作為教育孩子的教材。不過我卻覺得,他的作品不單單是教育孩子,也教育了大人;如果說他的繪本適合給小孩看,那麼對一個六十一歲的老先生來說,很多讀者都是「小孩」啊!

 

        讀《Pete's A Pizza》和《Sylvester and the Magic Pebble》我都能感受到:在William Steig的筆下,孩子的形象既天真又認真,《Pete's A Pizza》中的Pete認真的心情不好,《Sylvester and the Magic Pebble》的驢小弟執著於數石頭,數的忘了時間、忘了天氣、忘了回家。

 

        而故事中的父母即使擔心、害怕、困擾,也沒有出現責罵孩子、對孩子說教或者一切明顯的是「大人教小孩」的舉動。我將之解讀為是對孩子的「尊重」;尊重孩子的情緒,尊重孩子的喜好,尊重孩子的行為,從觀察和寬容中去理解。而不是用傳統中「強行介入」且「最有效率的」方式來處理兒童的問題。以這個觀點來看,William Steig的故事未嘗不是適合成人的好教材?!

 

        在教育小孩的時候,我們常常忘記自己曾經也是小孩,曾經也對大人有過某些期望;但是在責任心的驅使下,太多的責任感讓我們變得太理性,也太冷漠。William Steig的作品所呈現的是一個個天馬行空但卻溫暖的小世界,書中的角色讓人感覺很樂觀、很輕鬆,如果說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培養小孩成為一個正面思考、樂觀向上的成人,那麼William Steig的作品確實是個好選擇。

        那,如果是小孩希望一個很成熟的成人好好反省,重新思考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為他們挑選幾本William Steig的作品,理應也可得到很大的收穫。

 

 


William Steig 作品目錄(連結至博客來網站,非廣告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