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0 02:35:53小狐

不甘寂寞

我喜歡獨處,也不害怕孤單。
但是生活中有幾件事情是我無法獨自完成的。

***

我永遠無法自己一個人吃飯。

小時候,父母親都忙,家中是爺爺掌廚,爺爺講究餐食,黃魚羹、燒蹄膀、燉牛腩、香菇雞等等講求火侯的功夫菜,在我們家的餐桌是歸於「家常」的一類。
每到吃飯時間,往往滿桌佳餚,但不知怎麼的,記憶中全家人到齊吃飯的景象卻相當薄弱。爺爺疼孫子,總先張羅我們吃飯,自己在廚房裡洗洗刷刷,等到最後才用餐,而爸媽幾乎天天在吃飯時間之後才到家。
我和弟弟對坐著不發一語,餐桌上總是沉默,後來乾脆端著碗守著電視,省得眼神對望時看見彼此的落寞神情。

後來,爺爺過世,父母親工作更忙碌,弟弟和我有各自的交際。媽媽常常留下一桌菜便不知去向,誰先進門誰先吃飯,沒有等待沒有期盼。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習慣一邊吃飯一邊跟小狗說話,問牠想吃什麼,也說說一天發生的事……看牠搖頭晃腦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一個人的吃飯時間就不那麼難以忍受了。

現在離家在外,吃飯理當要有同學陪伴;捧著便當聊聊天,不想說話的時候,也要找個人賴著。即使各自一邊吃飯一邊看書、看報、點滑鼠,我都不介意,只要有人陪就好。
每當經過吃食店,看見一個人獨自用餐的身影,總不免自做多情的感傷,並且一邊羨慕那自在的樣子。



我永遠無法一個人逛街。

站在人來人往的地方,我常常感到跼促不安,人潮從四面八方湧來,各有各的方向和目標,而我卻只能站在其中發呆。
不知道是太容易分心或是太過於專心,我常常迷路;走著走著,拐個彎就搞不清楚自己身在何方。

不喜歡一個人逛街;當我看見一件有趣的東西、新鮮的事物,我喜歡立即的分享,我需要回頭看見熟悉臉孔的安全感,我需要有個人在身邊聽我天馬行空滔滔不絕,更需要有個人在我拐彎之後,告訴我這是哪裡而我們正要往哪裡去。

討厭在人潮中那種「我只有一個人」的感覺,如果加上「等待」則更是難耐,所以我最不喜歡單獨前往的地方是火車站和捷運站,有時候不得已必須如此,那麼我總要在等待的期間打通電話,給誰都可以,有個熟悉的聲音便足以安撫我心裡的不安。



我永遠無法一個人看電影。

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比「黑暗」加上「陌生」還要令我感到恐懼。
在黑暗中和陌生人比肩而坐,是我無論如何不願意獨自前往電影院的唯一原因。

再精采的影片、再美味的零食都不能轉移我對黑暗和陌生的注意力。少了熟悉的體溫和氣味,在漆黑的電影院裡,我什麼也看不到。

***

隨著年紀漸長,在慢慢體會並且逐步認清生命中孤獨的本質之餘,逛街、吃飯、看電影這三件事,由於不安全感作祟,我知道我永遠也不可能獨自完成。

***

我真的喜歡獨處,也的確不怕孤單;但我就是深深厭惡著──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

我始終無法忍受,也克服不了,這種寂寞的,「一個人」的感覺。

***

「妳不甘寂寞」msn的對話視窗裡,你送來這五個字。
在我極力辯解的背後,其實我想說的是,在意識到你存在之前,寂寞還沒有這麼難以忍受。




pic:20050527-台北街頭-小狐

上一篇:星光

下一篇:突然空了……

金魚。 2007-03-20 19:50:15

喔,妳的畫也美,反映妳真實的意緒

小狐 2007-03-20 03:50:42

給金魚~

畫了一夜的圖,臨睡前上線看看。
妳的點閱率嚇了我一跳,妳這麼認真看我的文章,讓我也跟著複習了一遍過去的心情。

金魚。 2007-03-20 02:16:15

妳這篇最可愛是最末兩句

喔,我可以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

因為,我討厭人干涉

阻礙

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