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23:57:14Thetan

給大眾演說班同學的一封信

先與大家分享一段在去年九月寫給好友的信…….
….星期天的午後,獨自漫步過信義路五段的街頭,抬頭仰望台北101高聳入雲的天際線,美的令人讚嘆….又來到這間最愛的Coffee Shop,突然想寫些東西的衝動……
才在賀伯特學院度過例行忙碌的週末,晚上趕去”團康魔法營”講情緒等級;週日一早,老婆還在睡夢時,便從汐止趕赴三峽大阪根接某集團的教育訓練,結束後又趕回台北協助活動的收網…..,挺豐碩的一個週末假期,也應了自己期許的生活方式….
是什麼時候開始有想當專業講師這樣的念力設定的呢?
當是1996年在Sydney的事吧,某個在雪梨山達基機構下課後的子夜,獨自漫步過偌大的海德公園時,憶起小學時參加朗讀比賽因為緊張而敬陪末座的糗事;也憶起大學時帶公民活動,在400多個女生面前”講笑話不好笑”而下不了台的窘境;從那時起,那種一襲輕裝,背著筆記型電腦出現在各個國際機場,遊走各地講台、商務場合的夢就已浮現。
於是,這些年來的訓練為我日後的成長紮下了基礎,資訊產業的歷練引我走進這個”真實”的世界,然後接下賀伯特學院執行長一職,剛算了一下,學院成立半年多來,光承接的講座、研習班就已超過百場,近4000人次,更有了個自我實現的舞台…..。
………………………………………………………………………………….
這兩天的研習班下來,我又在幾位朋友身上,看到自己當年的影子,
也許,剛上台時的慌張失措,仍讓你心跳加速;
也許,要各位在眾人面前的手足舞蹈,仍讓你困窘不已;
在小會議室裡第一眼看到自己的演說錄影時,心頭的那份衝擊……
我在每個人的成功心得裡,看到了大家突破自我時的那份雀躍與感動;
雖然課程延長了兩個多小時(錯誤的講師示範..哈),有人更待到晚上九點多才離去,雖然我和大家一樣,回到家時已精疲力竭地攤在沙發上,仍是滿心的愉悅與滿足,這就是自我實現的追求吧!

幾位朋友回到學院來問我,「下一步呢?我們該如何發展?」
衷心的建議----就是去實踐!!
應用你所學!!去累積你的「演說時數」!!如此而已!!
當然,還有-----別忘了隨時來封信分享你的應用心得與喜悅!!
在實踐之餘,當然,你也可以繼續進階的講師培訓,總是可以再精益求精的。在賀伯特學院裡,有一個完整的套裝「大眾演說訓練計畫」,內容包含了基本的情緒等級、學習技術、溝通技巧、領導意圖等的重點加強訓練,完成上述先修課程後,就可以進行「講師迷你帽」課程,在該課程中去實務演練各種講師儀態、微笑、舞台走位、接受歡呼…等,當然,你還得實際完成特定場次的演說才能結業。挑戰性不小。
當然,如果你覺得「大眾演說訓練計畫」(迷你帽)的挑戰性太低,別擔心,學院還有「講師完整帽子(Speaker Full Hat)」的訓練計畫,哈!!
如果….專業講師與我一樣,也是你的人生夢想,就去實現他吧!!

上一篇:北京歸來

下一篇:自我實現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