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23:49:09Thetan

北京歸來

今天凌晨才從北京回到台北,這幾天應某集團之邀,在中國首屈一指的北京飯店,提供一天的「企業品德研習班」;同時,也順道在IBM China 北京總公司,對大中華區Learning & Development的各級主管,主講一場「The Tone Scale」講座。這些年來,第一次在中國推廣賀伯特先生的管理技術,頗多的體會與奇遇,直至下午回到基金會上班,仍有恍如隔世之感,寫下來跟老朋友分享吧。
在中國,要如何跟一千三百多位來自各省的代表介紹LRH的”品格”技術呢?這是在與該集團董事長會談後,拋給自己的第一個問題,尤其是面對來自全中國各個不同省份,有統轄一方的連鎖事業群企業主,也有個體戶的複雜客群下,如何將我們的Reality轉為他們熟悉的語言與文化呢?
事前,自己也先做足了功課,打算先從市面上所有關於商業品德的探討著手,再導引到LRH的品格技術,同時,旁徵博引一些全球的個案研究與實務演練,期使自己能化繁為簡,能讓他們能真正將技術帶回去應用。於是,就這樣出發囉。
從我走進北京飯店的那一刻起,才深刻體會到此次活動的規模與盛大,報到之後,應邀先參加首晚的「龍躍紫禁之巔」晚會,在百來位換上清廷宮服的員工陣仗迎接進入金色大廳後,光是富麗堂皇的宮廷大戲、備極尊榮的頒獎儀式、各級主管上菜秀….等,發現台灣這些年來,在許多大型公司上演過的晚會戲碼全都呈現,只是,換做了北京城…..
每次到中國來,總有一些不凡際遇,足以讓我的人生往前突破。在會場遇到了一位遊走兩岸的教育訓練前輩,同是此次應邀的講師,他才剛結束三個月全中國巡迴講座的專案,會場中一見如故,在我們收集夠明天聽講學員的資料後,連袂提前離開了晚宴會場,一起漫步過昔為清末駐華使管區的東郊民巷,我們侃侃而談這次活動的種種,以及他在中國演講的經歷,讓我深刻了解到什麼叫專業講師,尤其是那種自許為智識傳播者的胸懷,想要讓中國有些改變….;我彷彿初出茅廬的劍士,偶然在荒野中巧遇浪跡天涯的俠客,星夜下的一席話,已足以使我功力往前突破….漫步回到投宿旅店門口時,突然感受到:我已抓到明天研習班的感覺了,於是,回房間改寫相關的簡報資料與教案….
大陸人的學習態度是驚人的。一早穿過重重保安關卡進入演講會場後,還有一個多小時才開始,教室已有數十人進來,一群群圍繞在教室兩旁的管理格言海報前或抄寫或照相,就怕漏掉哪一句。…台灣幾曾見到這般景象…..。和某位四十來歲的婦人談起,得知她從新疆坐了三天的火車過來…;直抱怨已經快半年沒上課了…..;在家鄉擁有數十家的連鎖店……
課程在一位南方美女的獻花,以及公司招牌式的擁抱後揭開序幕;我這一班「Principal-企業品德研習班」,配合邀請單位的政策,嚴格限制僅允許各省總代理商級,以及今年獲獎的代表參加。由於事先得知大陸人很直接,如果你講不好,他們就會直接半途離席,或是中場休息後就不見人影,加上有三班”同台較勁”,倘半途人走光的話,豈不是很難看。因此,我就像武林大會上場比武的劍士,先是以定位法為起手式,再一招招施展開來,盡情地演出。慶幸昨晚抓到感覺的自己,從中場休息時間到宣佈休息時,台下直嚷”繼續、繼續”而連講二個半小時;結束後學員湧上來找你照相、要名片、問問題;連離開會場時,有一位守護的保安,突然自發性地行舉手禮問候講師好;….難怪這麼多台灣的顧問前仆後繼到中國來。下午再從拿手的情緒等級角度切入主題時,已恢復在台灣演講時的悠哉模樣。課後有位中年婦人前來詢問是否能到東北的遼寧省演講,留下資料後向邀請單位打聽,才知該婦人竟是瀋陽某省級協會的副秘書長,自己旗下就有上百個經銷據點,大中國,處處是驚奇。
讓我瞪目咋舌的還不止這些:在等待課程開始的當中,我在教室側邊突然看到有位坐在前排的姑娘,突然順手端起講台上給講師喝的水,如果她想喝也就罷了,但突然將主辦單位要求貼在身上的紋身貼紙放入杯中弄濕,取出後就又將水杯放回原處…不可思議…;上課前,還有一些人圍在台前是觀摩我所帶來的書籍資料,過了一會就發現情緒等級小手冊少了兩本,…也只能笑笑置之囉。
結束課程後,總算有下班了的心情,輕輕鬆鬆地參加晚上的巨星之夜,主辦單位請來伍思凱、齊秦等駐唱,隔天還上千人浩浩蕩蕩地到八達嶺的長城誓師,還包下某一段長城,在旗海的佈置下,各省代表授旗誓師、呼口號,看似兒戲一場,但上百人的鼓陣、山谷迴響的宣示聲,我又豈能用我的真實性來衡量這一切。
這回前去北京,也順道去IBM China回一下老朋友的情,應邀在Learning & Development Team介紹LRH的情緒等級,兩個半小時的講座裡,幾乎大中華區訓練體系的主管全到了,賣了40本”情緒等級”小手冊當講義,雖然以賀伯特管理學院的身分沖淡了許多山達基的教會色彩,但是我仍深刻感受到,對長期唯物哲學環境下成長的大陸人而言,靈魂仍是難以碰觸的主題。但至少從互動情形和迴響來看,我知道,我還會再回到這裡的,我們可以改變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