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 23:54:01【生命的氣息。Tiffany】

奔跑吧!小樹

 


   帶緯緯、緣緣搭乘火車。
山洞的黑暗過去,是一片豁然開朗的綠色河床。

     「哇!馬麻,這裡好漂亮喔!」緯緯驚聲讚嘆。

       時光列車開向十年前,每年,作文班休息的空檔,在繁忙課後的連續假期裡,關起白天還堆砌著許多文字的大門,走進夜晚,獨自搭上預約好的火車,在安靜的車廂裡,翻著隨身書籍,前往宜蘭探訪大學好友Irene。

       她和男友熱情帶我四處逛逛,走訪許多宜蘭的景點,旅程中,他們提到的「松蘿湖」──十七歲少女之湖,多年後綿延出一個夢境中走訪松蘿湖的故事〈她心裡的,我心裡的,秘密〉。

       揮別好客的Irene,繼續喀答喀答,搭上火車,前往池上。

       Tree遠遠地對我揮手,從意外摔傷時乘坐小風火輪(她對輪椅的暱稱),到後來康復、認識先生小黑、婚後生下老大小尚淳陪著她推嬰兒車(現在已經國小三年級了)、數次探訪,最後一次難得的機會,我牽著緯緯,與她、尚淳及她肚子裡女兒在大波池旁散步,睽違池上數年,星空始終在我的心裡輝煌閃耀。

        層層疊疊像是果凍蠟燭氣泡般濃密的星群,在乾淨澄澈的寶藍色天空裡,安安靜靜浮現。

        多年以後,我化成了一棵在小孩身邊生根的樹,在一個空氣裡驛動著思緒的夜晚,對青春歲月的思念,對好友的思念,穿過正洗著碗的廚房窗台,穿過黑夜,穿過中央山脈,回到了記憶裡的廳堂───我下了火車,走到Tree與先生經營的民宿,那份被好友接納歡迎的純然與欣喜。

        生根的樹,可不可以離開土壤,可不可以自由奔跑,可不可以回歸心裡的原鄉?

      〈奔跑吧,小樹〉結合著這樣的心情,與對一位亡故友人的緬懷,如果時光可以重來,那些凝聚著所有悲歡離合的拼圖碎片,是不是會組成另一個或是無數個模樣?

沒有人知道答案,但是小樹知道。

        他選擇了一個再抉擇一次也不後悔的「樹生」。

 

奔跑吧!小樹

 

     1

   
仙山終年雲霧繚繞,參天大樹林立,蓊鬱整片山林。

   
大樹家族住在這片山頭已經好幾百年。

   
阿祖級的大樹長得又粗又壯,據說要二十幾個成年人類手牽著手環抱,才能   圍住巨大的樹幹。他們的身旁,圍繞著或大或小的子孫樹,大家張開長滿綠葉的手臂,努力地往天空探去,讓光合作用盡情地在葉脈間流動,吐出清新的芬多精。

   
陽光穿透大夥兒的綠葉掌心,在地面映上斑斕光影,蝴蝶紛飛,鳥兒輕躍,森林蓬勃一片。一陣風吹來,大家舒適地讓風這位經驗純熟的美髮師梳理頭髮,任落葉在風裡翻飛,讓生命的餘韻綿延到更遙遠的地方,順著風奔放開來。

   
雖然在大樹森林裡生活愜意,但山小孩依然百思不解。

   
「為什麼作為一棵樹,就要永遠站在同一塊土地上呢?」打從他冒出土壤,只是一株小苗時,這個疑惑,時時刻刻存在他的小小腦袋裡。

   
尤其是當他聽到樹媽媽在微風輕拂時的軟言甜語:「寶貝們,太陽公公出來時,要認真上課喔!他會教你們怎麼讓葉子和陽光一起變光合魔術,你們會變出這世界上最偉大的氧氣,而且你們也會不停地長高、長大喔!」

   
他總是問媽媽:「為什麼大樹永遠都在供應氧氣和不停地長大,我們可以為自己做點事嗎?」

   
媽媽微笑著還沒有說話,旁邊的哥哥姐姐已經開始嘰嘰喳喳:

   
「唉唷!小朋友就是要努力長大啊!」
   
「我們身為樹的一份子,就是要為這個世界貢獻氧氣呀!動物和人類們都很需要我們呢。」
   
「對啊!你看阿祖他們已經好幾百歲了,現在還是努力地長高,認真地吐氣耶!」

   
山小孩歪著頭,仰望著媽媽,說:「可是,我們永遠只站在我們樹根相連的地方耶!哪裡都不能去,一輩子欸!」他望向繚繞的雲霧,渴望著那片霧氣後面,是什麼樣的風景呢?「我好希望可以到別的地方看看喔!」

   
哥哥姐姐又開始嘰嘰喳喳了:

   
「哎呀!你又在做白日夢了,我們是樹耶!當然永遠都站在同一個地方啊!」
   
「而且,這樣可以跟把拔、馬麻永遠在一起,永遠都不分開,多好?」
   
「想要看別的風景,那就努力長高啊!像阿祖那麼高,看到的景色一定更美!」

   
聽著聽著,爸爸也搭腔了,千篇一律地說:「我們作為樹的一份子,就要努力為這個世界貢獻,來!把手伸得更長,抬頭挺胸!」

   
最後,媽媽總是溫柔地勸他:「小孩乖乖聽話,長大以後,你就知道為什麼了!」

   
可是,這些答案都不能讓他滿意,他真的很羨慕那些在枝頭跳上跳下的小動物們,可以到遠方旅行。

   
曾經有一隻松鼠在附近揀小果子,他聽到松鼠對朋友說:「仙山的山頂上,有一座神祕的彩虹溜滑梯,下雨過後會出現,可是,沒有人知道會溜到哪裡,因為,那道滑梯實在太長了,看起來好像會溜到山谷下,沒有小動物敢嘗試呢!」

   
有一天,大嘴鳥停在附近的枝頭上,跟五色鳥聊天,說:「山頂上,有一棵最高、最大的樹,他什麼都知道,你家的小鳥兒不敢學飛,去問問看那棵大樹,他一定知道怎麼讓小鳥兒變勇敢!」

   
山小孩豎起耳朵聽,對彩虹溜滑梯和那位大樹長老越來越好奇。

    這天,一隻被雨淋得有點濕潤的兔子蹦蹦跳跳經過,對另一隻兔子說:「彩虹溜滑梯出現了,我們去看看!」

   
山小孩好想一起去,他學兔子跳了起來。

   
樹,怎麼會跳呢?可是,他真的一跳,就連根拔起,在地上滾了好幾圈。

   
爸爸、媽媽和哥哥姐姐齊聲地吸了口氣,說:「唉呀?怎麼會這樣,趕快站回洞裡,大樹不能離開泥土,不然會枯死的!」

   
山小孩望望自己細細的枝椏手、樹根腳,看看前方跳得快消失的兔子,回頭深情地望著爸爸、媽媽,說:「我愛你們!可是……,我真的很想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還不等他們回答,山小孩已張開雙肘,邁開膝蓋,大步地往山頂跑去。

   
離去的瞬間,風往他吹來,一片片沾濕的葉子紛紛落在他的身上,他的手裡緊緊捏住一片,那是媽媽的眼淚。

  
「媽媽,讓妳傷心了,對不起。」他的臉頰濕濕的,媽媽的不捨讓他有些猶豫,但從小想要看看外面世界的夢想,卻加快了他的腳步,讓他邁向未知的未來。


        2


   
大樹長老站在這片山頭已經好久好久。

    在長老很小的時候,他的媽媽跟他說:「世界上,有些樹木被砍下來製為人類的傢俱,有些做成紙張,有些孤零零站在都市的道路旁,呼吸汽車排放的廢氣,我們能在空氣清新的山頭,和家人相處在一起,是很幸福的唷!」

   
那一年,東邊吹來一陣野火,無情地延燒,小動物們驚慌地往西邊跑來,眼看就要燒到他所站立的山頂來了。

   
幸好,天空劈哩啪啦下起了大雨,一連下了三天三夜,徹底澆熄了大火。

   
可是,東邊的森林卻已枯黃一大片,他難過地掉下眼淚。

   
這場突如其來的災害,讓他體會到,能與家人平安在一起就是最大的福氣,他格外珍惜相處的時光,希望他活在這個世界的每一天,都載滿了愛。

   
時間一年一年地過去,他站在山頂好久好久了,也認識了很特別的朋友。

   
那是一顆流星。
   
在一場璀璨的流星雨中,降落在他的肩膀。

   
那一剎那,他看到好多故事在他的眼前播放,在他的心海盪漾。

   
原來,流星是星空的信差。

   
月亮是守星人,每一顆在夜空閃爍的星星,都藏著一份思念。

   
媽媽惦念著遠遊的孩子,吃得好、穿得暖嗎?想家的時候,難過了怎麼辦?

   
相隔兩地的知心好友,望著夜空裡白淨的月亮,想念著對方。

   
流星信差展演人間的悲歡離合,標記每一顆被惦記的心、每一個需要呵護的人。

   
大樹長老在吸氣、吐氣之間,星群向他湧近,又似退潮般返回星海。

   
塵世的記憶像拼圖一樣在他心裡湧現,像是連載故事,有時順序卻前後改變。他漸漸發現,那些浮起的記憶片段,對照他曾經仰望的星空軌跡,有些竟然是未來才會發生的事件。

   
同樣的故事重複出現,主角的想法、態度影響著事情的發展,如果願意調整心態、改變自己,就會走向不一樣的結局。

   
雖然「過去影響著現在,現在牽制著未來」,但如果願意「現在」就改變,「過去」帶來的影響將會減輕,「未來」也會更美好。

   
每當感受到這點,所有含藏在他體內有關愛的回憶,紛紛化成螢光色的苞子,輕輕飄浮在他的身邊,一股時光的魔力包圍著他,聞起來甜甜的卻有些酸楚,感覺溫暖卻又有些刺痛。

   
他知道未來有件事將會發生,因為他已夢過無數次。

   
有一年,流星降落在他的肩膀後,消散成一陣銀白色的霧氣,瀰漫在森林裡,過了好幾天才散去。

   
從這一天開始,他間間斷斷地作著一個夢。

   
夢裡,一棵好奇的小樹,總是抬著頭問為什麼。
   
他那想要到外面世界瞧一瞧的渴望,一天比一天強烈,終於鬆動了土壤,讓他變成了一棵能到處走動的小樹。

   
他朝著自己奔來,雀躍的眼神,勇敢的神態,將會成為第一個滑下彩虹溜滑梯的勇士。

   
那裡,有一個善良的小女孩等著他,拯救即將破碎的心。

   
「算算日子,那棵小樹應該要出現了。」大樹長老在記憶裡比對著今天的天氣、雲朵的形狀,「有群鳥兒飛過的那一刻,就是……

   
話還沒說完,天際飛過一群候鳥,一陣氣喘吁吁的聲音由遠而近。

   
瞧!這不是山小孩嗎?

   
「長老!長老!」山小孩上氣接不著下氣,等不及讓呼吸順一點,「我……呼呼……我想溜下彩虹溜滑梯,呼呼……,看看外面的世界!」山小孩喘著氣。

   
大樹長老笑盈盈地望著山小孩,了然於心。

   
一陣顫動流竄於他的身體,螢光色的苞子再次飄浮,時光的魔力旋繞著他,形成一股螢光色的磁場旋風,將他的枝葉吹得沙沙響。

   
風停下來的時候,一道螢光色的光環,籠罩著山小孩,由上而下旋繞轉動。光芒被山小孩的皮膚吸了進去,抵達樹根腳的時候,一切回復平靜。

   
彷彿預演了許多次,大樹長老將夢裡說過無數次的話,再一次說給山小孩聽:

   
「孩子,你原本是夜空裡的一顆流星,本來可以來去如風,降落了下來,再由海水的倒影攀回星空。你卻放心不下一份思念,於是化為霧氣,找尋了一對適合安養你的父母身旁萌芽。

   
記憶雖然消失,但印記仍在。它鼓動著你跟別的樹不一樣,一心嚮往外面的世界。因為,那裡有一份記掛,等待著你去彌補,挽救一顆即將破碎的心。

   
剛剛環繞著你的是時光魔法,你將會有一次開啟時光之門的機會,你可以回來山林,回到自你萌芽之後,就深愛你的爸爸、媽媽身邊,但,也許,你有其他的選擇……」大樹長老語帶保留,隨即堅定地鼓勵,「去吧!孩子!勇敢地去吧!」

   
山小孩聽著自己的「身世」,雖然覺得陌生,但體內有股聲音也在呼喚著他:「走吧!勇敢地走吧!」

   
蘿蔔般大小的他伸出細細的樹枝手臂攀抱大樹長老粗厚的身軀,「謝謝!我會努力的!」接著頭也不回地往彩虹溜滑梯跑去,放手一溜,溜向雲霧縹渺的另一端,一個從來沒有大樹去過的領域。

   
滑梯漸漸透明,眼看無梯可滑,底下是厚厚的白雲,山小孩畢竟是小孩,忍不住「哇──」的叫了起來,下墜的速度好快,山小孩閉上眼,他知道仍有個使命在等著他,一切不會這麼結束的。

   
瞬間,他輕盈了起來,銀白色的光芒在他身旁迸現,像高速子彈旁的勁風,一路相隨,直到墜入一片黑暗。


        3

   
她出生的那個夜晚,據說有顆美麗的流星從天邊滑落。

   
「痛了一天一夜,那個在我肚裡踢著的寶貝,終於出生了。
   
『哇~哇~』強勁的哭聲,讓我知道,她一定是個勇敢、熱情的好女孩。
護士將清洗好的她抱到我身旁,脖子軟軟的她,竟然稍稍抬起頭來看我,母女倆眼神對到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將會愛她一輩子。」

   
這是她的母親所寫的日記。

   
女孩倚靠一棵樹坐著,鼻子紅紅的,一頁頁凝視。

   
「坐月子以來,寶貝一天醒來好多次,怎麼才睡著二十分鐘,又醒來哭呢?是沒有吃飽嗎?還是冷了?熱了?受到驚嚇了?連半夜也是頻頻醒來。疲倦轟炸著我,但,只要寶貝健康平安,再怎麼累,我也願意。」

   
「寶貝會扶著牆壁行走了。但我只要一離開她,便嚎啕大哭,好傷心。就連上廁所也不能關門,不然門外的小人兒就要哭成淚人了。」

   
「因為一點事難過掉眼淚。還不會說話的寶貝,竟然伸出手摸摸我的臉,好像在安慰我。上次,我手指被水果刀劃破,她帶著關心的神色,拿起平常我幫她擦的藥,放在我手裡。真是一個善體人意的好女孩。」

   
「偶爾嚷著『ㄇㄚ-ㄇㄚ-ㄇㄚ』、『ㄅㄚ-ㄅㄚ-ㄅㄚ』的寶貝,今天玩著玩具,突然很大聲地發出『馬──麻──』,彷彿這兩個字已經在她心裡反覆練習了好多次,如今正式登場。我開心的抱著她說:『妳會叫馬麻了啊!』她笑得好甜。」

   
「寶貝自從知道餐桌上的魚原本在水裡游泳,肉原本是會走會跳的動物,漸漸就不願意吃了。她受傷時,知道了『痛痛』兩個字,見到魚和肉,也悄悄地跟我說『痛痛』。這孩子很善良,知道吃素的媽媽不忍心讓動物受苦,所以主動選擇植物性飲食,感謝她如此貼心。」

   
「寶貝上幼稚園了,才離開門口,我就流下眼淚。她第一次和我分開,會不會哭著找媽媽呢?」

    「連續做了半個月惡夢的寶貝,今天終於開開心心地上學了。老師說,她在學校都笑瞇瞇的,不像前一段日子有時會哭泣。做媽媽的我可以稍稍放心了,但一想起之前她傷心的樣子,心裡還是很難過。唉,真想現在就抱抱她。」

   
「每天放學回來就拿起鉛筆塗鴉的寶貝,這陣子去學畫畫了。每次發回畫紙,她雀躍地跟我分享這天畫了什麼?臉上的笑容,真是甜得化不開。看在做媽媽的眼裡,好開心!」

   
「寶貝今天參加幼稚園畢業典禮。看著站在台上準備領畢業證書的她,不捨和感動酸酸地湧上心頭。還記得她在我肚子裡踢著,出生時抬起頭看我,第一次開口叫媽媽;好像她昨天才因為離開我去念幼稚園而哭泣,現在已經笑瞇瞇站在台上準備好迎向人生的另一個里程碑……。孩子突然之間就長大了!」

   
「上小學了。原本以為寶貝會像初入幼稚園時一樣哭哭啼啼,沒想到她竟然那麼勇敢,一個人進教室。中午去接她時,笑瞇瞇地說她當班長了。適應力良好,真替她開心。」

   
「升上三年級了。跟以前的同學分開,會不會不適應呢?三年級整天的課程變多,跟寶貝相處的時間也比以前少了,要多多珍惜。今天幫她報名了英語課,希望她會喜歡。」

   
「寶貝說我幫她報名太多課程了,音樂可以薰陶性情,畫畫是她原本就喜歡,英語課更是不能少啊,語言力等於競爭力,出國也要語言溝通啊!我是為她好,怎麼她反而生氣了?」

   
一滴斗大的眼淚滴在這一頁上。

   
「今天出門前,寶貝在生悶氣。六年級了,我知道漸漸要讓小孩有一些自己的空間。不過看到其他男生寫給她的信,忍不住還是擔心起來。未來讀書的日子還那麼長,把精神專注在課業上,好好學習,長大以後才不會後悔。但,是不是我的語氣太急,還是想要探問是哪個男生寫的,讓她生氣了呢?」

   
女孩往後翻頁,後面卻都空白。

   
一滴又一滴的眼淚,像滂沱大雨,毫不留情地滴在空白的日記裡。

   
「都是我不好,如果我常常把媽媽對我的愛記在心裡,常常提醒自己媽媽是為我好,那天,就不會發生可怕的事,媽媽現在還在我身邊……!」她不可遏抑地大哭了起來,「嗚…………

   
那天,書包裡放著老師發下的月考考卷,她一想起等會兒要去學鋼琴,晚上還要上英語課,就覺得更疲憊了。

   
遠遠看到媽媽笑盈盈地站在校門口等她。大太陽底下,媽媽雖然撐著傘,卻仍渾身是汗。

   
想起早上被媽媽問起書包裡的信,一股悶滯襲上心頭。媽媽怎麼沒有經過她同意,就翻她書包呢?
 
   
媽媽開始問起月考成績,說等一下彈完鋼琴後,去哪裡吃飯,然後去上英語課,之後回家洗澡、寫功課、寫練習卷,數學要多練習才行,接著問:「後來那男生還有寫信給妳嗎?」

   
她的腦袋轟然作響。她快速往前走,卻沒有注意到,眼前的號誌正從黃燈轉成紅燈,一輛超速轉彎的車急駛向她,她驚慌地來不及反應,就被媽媽堅定的手推開,「碰!」的一聲夾雜著緊急煞車的尖銳聲,雖然不願意相信,但轉頭一看,媽媽倒在地上,昏迷不醒。

   
接下來是救護車「我醫我醫」的呼嘯聲,急診室裡倉皇的急救,爸爸來到醫院時蒼白的臉色,還有媽媽插管後再也沒有睜開的眼睛……

   
「嗚…...……」她難過地哭泣,心,好像要破碎了。

   
「妳別難過了,我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妳。」

   
女孩感覺背後的大樹變得暖烘烘的,她轉身一看,竟然看到了一個樹人站在她的面前。以為自己哭得眼花了,揉揉眼睛,再看,真的是一個樹人!

   
柔軟的樹幹上,有一張五官分明的樹臉,以溫暖的神情望著她。


        4

    山小孩墜入黑暗的那一刻,許多人都看到了流星劃過天際。

    那一天,女孩剛出生。

    他化為流星,墜入女孩家的庭院,再一次從土裡萌芽,和女孩一起長大。

   
年幼的女孩繞著小樹跑跳時,他看見了夢境,一棵長了腳的小樹在山林間興奮地奔跑,他依稀聽到小樹問著「為什麼」,旁邊站著一對高大的父母,及喜歡嘰嘰喳喳說話的哥哥姐姐。

    含藏在他體內的時光魔法,幻化成一隻隻輕盈的螢火蟲,繞著他紛飛。庭院像下起雪般溫馨神祕。

   
霎時,他什麼都回想起來了。

   
想起深愛著他的父母,喜歡聊天的哥哥姐姐,還有睿智的大樹長者,以及對他的叮嚀:「你將會有一次開啟時光之門的機會,你可以回來山林,回到自你萌芽之後,就深愛你的爸爸、媽媽身邊,但,也許,你有其他的選擇……

   
是什麼樣的選擇呢?

   
每當螢火蟲紛飛,他清楚地看到眼前有扇透明的門,門後就是思念漸深的故鄉,那裡有他摯愛的家人,還有一棵仍然長在土裡,不停問著為什麼的小樹。

   
他知道,只要踏入門內,他就會重回小樹時光,再成長一次,永遠待在父母身邊。

   
每當他伸展枝椏,努力地進行光合作用,就會想起小時候大家說說笑笑的情景、想起臨別時媽媽的眼淚。一轉眼,離開他們已經好多年,遠遊的新鮮感漸漸無法撫平離別的惆悵,真想就這麼跨回過去,回到大家身邊。

   
但是,當他看著女孩逐漸成長,從童稚可愛,到亭亭玉立,她的一顰一笑,每一個快樂的瞬間,也深深印在他的心裡。他想要守候女孩,於是在一次又一次思念故鄉的時刻,選擇留下。

   
這幾天,屋裡很冷清,不見女孩的媽媽內外張羅,女孩原本笑容洋溢的臉,也被一波波的淚水取代。

   
一定有什麼事情發生了。

   
當女孩靠著他哭泣,山小孩想要安慰她,竟然能夠開口說話,身體變得柔軟,而且能夠自由走動。


   
他知道,這是他等待已久的選擇,時光之門即將啟動,那唯一一次重回過去的機會。

   
想法改變時,過去與未來也隨之轉變,他必須確認女孩回到過去之後,不會重演一次悲劇。

   
望著女孩,他問:「如果讓妳再一次回到從前,妳會不會把這份不想失去媽媽的深刻印記,化成讓媽媽開心的動力?」

   
回到從前,意謂著媽媽可以重回健康,她激動地說:「只要媽媽能回來,我什麼都願意!」

   
「從小,妳貼心地安慰著媽媽的心,愛護動物,不忍心吃牠們,這是一種大愛。但妳要練習做情緒的主人,把這份對生命的愛,擴展到妳身邊的每一個人身上,要體諒與包容,不讓他們傷心。」

   
女孩大力地點點頭。

   
螢火蟲輕盈地在身邊飛舞。一扇時光之門出現了。透明的門後面,女孩的媽媽笑盈盈地站在校門口。

   
女孩的淚水再次潰堤,感激地看看樹人,接著打開門,向媽媽飛奔而去。


        5


   
日子回到了發考卷的那天,女孩雖然不開心,心裡卻有個聲音告訴她:「要愛媽媽!讓媽媽放心。」

   
「後來那男生還有寫信給妳嗎?」

   
她轉身跟媽媽說:「媽媽,寫信給我的只是普通朋友而已。」
   
媽媽漾起了釋懷的微笑,所有的擔憂消散在燦爛的陽光裡。母女倆有說有笑的,走在前往鋼琴教室的路上。

   
時光倒轉之後,女孩遺忘了曾經見過的樹人。她的印象裡,只有庭院那棵陪她成長的樹。

   
山小孩開始夢到守著思念的星星,一收一攝的光芒,訴說著亙古不變的追憶。

   
一個深深的夜,山小孩仰望著星空,星群突然迅速旋轉,在恍惚中,他來到多年以後:

   
女孩長大了,結婚生子。抱著出生幾個月的嬰兒回家看外婆。
   
外婆逗弄著嬰兒,欣喜地說:「妳看!這個神情,跟妳小時候好像呢!」

   
星空更移,女孩漸漸蒼老。
   
回家探視老母親那天,剛好強烈颱風登陸。

    女孩摟著年邁的母親,細說從前。
   
窗外的老樹,張著酸澀的眼,在狂風暴雨之間,微笑地看著這一切。


   
突如其來的一陣強風,攔腰折斷了老樹。

   
螢光色的小綠點從老樹身上散開,緩緩、緩緩地上升,一直到深夜,貼到黝黑的天幕,成為一顆明亮的星星。

   
此時,星星停了下來,平和地一閃一爍,歌唱著永久的曲調。

   
山小孩不再是樹,也不是飄泊的流星,而是牢牢鑲在星空,一顆守著回憶的星星。

   
璀璨的光亮裡,綻放著一起長大的女孩、深愛著他的樹木父母兄姊,還有那一年,大樹長老賦予的時光魔法所帶來的愛。當銀河湧動,他和其他的星星們,吟唱著世界的溫暖,星光燦燦,永不止息。



~感謝更生日報副刊主編留用,刊登日期:105年3/2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