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2 10:30:24【生命的氣息。Tiffany】

她心裡的,我心裡的,秘密。

      一個深深的夜裡,高高掛在天空的月亮疲累地打了一個哈欠,一個明淨的窗格裡,有一個小女孩,依然精神抖擻地拿著筆在本子塗鴉。

      書桌上擺了本風景集,大大的跨頁裡,是一隻海裡的巨龜──龜山島

      小女孩喃喃念著書上的字:「龜山島的尾巴──龜尾潭延伸一公里的砂粒,會隨著冬季、夏季不一樣的風向和河流的流向變化,南北移動……哇!像是烏龜的尾巴擺動呢!」

      她快速地在本子上畫了一隻擺動著細細尾巴、頭戴蝴蝶結的俏皮烏龜,旁邊還畫上一隻可愛的小狗,吐著舌頭,開心搖尾巴。

    
「他們是好朋友!一起做快樂的事情!」這個叫做雅妮的小女孩,在小烏龜及小狗旁寫下介紹的文字。

      原本開心的氣氛,在她突然洩了氣般把臉埋在桌上後,顯得有點凝滯。窗外的樹葉在夜風吹拂下,沙沙作響,為寂靜添了沙啞的問候。

    
「唉!」她嘆了一口氣,「如果,我和雁妃也能一直當好朋友,就好了!」

      
她那充滿想像的腦袋,快速浮現她們友誼決裂的那一天……

      
雁妃生氣地對她說:「妳為什麼要把我的祕密跟大家說?我那麼信任妳,但妳卻暗地裡對別人講?」

      
雅妮一頭霧水,她沒有跟別人說過關於雁妃的祕密啊?她急於辯駁,但眼前的雁妃看起來好生氣,還來不及跟她說不是自己講的,卻聽到雁妃惱怒的聲音:「我再也不要跟妳做朋友了!從今以後,我們一刀兩斷!」

     
的腦袋哄哄作響,還想不出該講什麼話,擦著眼淚的雁妃已經轉身奔跑,身影越來越小,消失在走廊的盡頭……

     
後來的日子,雖然一大早就到學校,雅妮呆坐在座位上,等待雁妃走進教室,但雁妃卻好像把她當做空氣一樣,視若無睹。

     
以往一起吃飯、一起上廁所,一起說笑話,一起玩一些有趣的手工藝,就在那莫名其妙的生氣之後,一切都無法跟雁妃一起進行了。

     
雅妮很想念跟雁妃一起度過的快樂日子,但每當抬頭望向雁妃,冷漠的神情,卻讓她的心裡流下一滴滴看不到的眼淚。

    
「怎麼會這樣呢?」雅妮問自己,握著筆在本子上畫著兩個小女孩,一個是她,一個是雁妃,她好想拉起雁妃轉身不理的手,希望兩人可以重回以往的快樂……

     
一滴深沉的眼淚,滴在圖畫裡的雁妃手上,「咚!」淚水暈開的瞬間,眼前一陣迷濛,本子上的烏龜,竟然跳了起來,飄浮在她眼前。她驚奇地伸出食指輕輕點了一下,好像被拉了起來,屁股離開椅子,頭重腳輕,一個翻滾,她滾落到溼漉漉的草地上。雖然摔了一下,卻不感覺疼,好像在夢裡一樣。

     
她坐定之後,拍拍雙手,把手上的露水拍乾。定神一看,「咦?我是在做夢嗎?這裡是哪裡?」

     
她好奇地站了起來,四處看看,剛剛在房間裡還是深深的夜,眼前,卻是黎明,曙光從雲層四射下來,一束束的光,讓霧氣透了光亮。

     
眼前是一片不規則形狀的湖泊,隨著日光乍現,草地旁的山巒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上,「啊!」雅妮想起這是什麼地方,「這是……十七歲少女的眼淚──松蘿湖!」

     
她曾經在書裡看過這片湖泊的介紹,當時覺得松蘿湖好美,隨著天色不一樣,變換不同的氣質。

     
晴空萬里下,湖面倒映著「藍得彷彿輕輕一擰就能擰出顏料」的藍天;白雲如綿羊三五群聚的好天氣裡,雲朵輕巧落在湖面上,寫著天地和諧的詩意。而最美的,莫過於霧氣瀰漫的時候,群山層疊映照湖面,穿梭或淺或深的白霧,增添湖水的神祕與羞澀。

     
聽說要一睹松蘿湖的風采,得要爬六個小時的險徑,才可以抵達,「哇!我好幸運哦!竟然可以親眼看到!」其實究竟是不是親眼看到,雅妮也不太確定,在夢裡看到,算是親眼嗎?

     
她還來不及細想,眼尖地發現湖泊裡有個閃閃發光的東西,她好奇走進,蹲身一看,發現那是一本冊子,看起來有點眼熟……

     
衝動的她,還沒考慮清楚,就伸手把冊子撿了起來。

   
「那麼美的地方,應該不會拿本冊子就掉進機關吧?」她做賊心虛地看看四周,確定沒有噴火龍或是巫婆冒出來,開始大剌剌地坐在地上,翻閱這本冊子。

     
奇怪的是,明明被泡在水裡,但是,冊子只有表面沾了水漬,內頁是乾的,還泛著微微金光。

    
「夢裡,真的什麼都可能發生啊!竟然連冊子都有保護自己的能力,不怕水呢!」雅妮開心地想,決定下次要把這個特殊景象畫進自己的塗鴉本裡,那麼特別的事情,可得要永久保留下來才行!

      
不過,才翻開第一頁,她的神情瞬間垮了下來,盈滿感傷……

      
裡面竟然是她和雁妃兩人互相望著微笑的照片。

      
原本羞澀的兩人,因為座位很近,常常下課一起約去逛操場、上廁所,雅妮會畫可愛的塗鴉送給雁妃,而雁妃也會折精巧的紙星星、小紙鶴送給雅妮,兩人漸漸熟悉起來,每天都期待上學可以遇到彼此,共度許多快樂時光!

      
哪裡知道,後來雁妃卻突然生她的氣,把她當空氣,視若無睹,雅妮真的不曉得該怎麼辦……

      
她覺得很傷心,也很委屈,賭氣時會想:天底下那麼多人,再換個朋友不就好了?可是她的內心深處,卻抗拒著這個想法,即使天底下有再多的人,都找不到另一個雁妃……

      
她往後翻了一頁,那次她感冒發燒抱病到學校,雁妃很關心,那天上課,雁妃主動向老師說明,讓她可以安心趴在桌上休息;還有一次,在遊樂場,遇到男生搗蛋地掀裙子,她氣得眼淚都要奪眶而出,雁妃雙手往腰一叉,對著男生邊喊邊追,把調皮的男生逐出視線範圍……

     
遇到不會寫的功課,雁妃耐心教導她,考試成績不理想,雁妃柔聲安慰,:「這次雖然考得不理想,但是妳認真的精神已經對得起自己,下次再多複習幾遍,一定會進步的!」

      
雁妃像個姐姐一樣照顧著自己,有她在的地方,就有陽光,有溫暖。

     
雅妮手上的冊子一頁頁呈現與雁妃相處的記憶,思念像柳絮一樣翻飛而出,輕柔地降落在她的心湖,撩撥著漣漪。

      
雖然雁妃生氣的模樣很嚇人,她其實也可以生氣,可是,失去這位朋友帶來的疑惑與難過,比生氣更佔據她的心。

      
她很想和雁妃重回以往的情誼,卻不曉得該怎麼辦?

      
冊子突然一陣搖動,原本的畫面好像撲克牌重新洗牌一樣,刷刷刷浮現了新的畫面:

    
「那是在花圃前面!」雅妮回憶著,「那次,雁妃跟我說,她喜歡班上的陳冠亞!」她還記得雁妃當時紅著臉的模樣,把食指豎著貼放在唇上,希望她能夠保密。

     
她點點頭,「那是當然的,好朋友一定要幫對方守護秘密啊!」

     
這是雁妃生氣的原因嗎?但是,她並沒有向誰透露啊!

     
突然,她發現,她們站立的花圃後面,探出一張臉來,臉上寫著:「哇!我發現大秘密了!」

     
雅妮緊張地往後面的書頁翻,發現那是班上的高雅潔,她像離弓的箭快速衝到班上,笑兮兮湊著耳告訴她最要好的朋友,她那要好的朋友又神秘兮兮告訴另一個人,而另一個人又嘰嘰喳喳地把這個秘密蔓延開來,最後,連陳冠亞都知道雁妃喜歡他……

    「喔!我身為雁妃的好朋友,竟然不曉得發生了這麼嚴重的事……雅妮沮喪地站起身,四處踱步,「她一定很難過,以為是我出賣了她……,我我得想想辦法才行!」

      
突然,原本被她放在草地上的冊子,長出了像天使般的潔白翅膀,撲撲撲拍動著,飄浮在她的眼前,旁邊還豎立著一枝浮在空中的筆。

      
攤開的書頁,有一行字,慢慢呈現:「用妳的巧筆,改寫那天的命運!」

     
「改寫那天的命運?」

     
冊子裡,在花圃前講話的畫面逐漸模糊。

     
雅妮靈機一動,「如果在冊子上畫出我想要的發展,事情會不會有轉機呢?」她開始迅速地在冊子上畫著:   

     
第一頁:
     
雁妃拉著她的手,來到花圃。正打算低頭悄聲對她說話時,她轉頭一望,發現花圃後方有一顆冒出的頭。

    
第二頁:
    
她伸出食指,輕輕點了雁妃的手,提醒她往後看。

    
第三頁:
    
雁妃看到了那顆冒出的頭,吐吐舌頭,一臉「幸好我還沒說」的神情。

   
第四頁:
   
雁妃決定,在電話裡跟雅妮說──當然,旁邊沒有家人偷聽!

     
雅妮心滿意足地看著冊子上的內容,心想,如果,時光可以重頭再來一遍,按照這樣的情形發展,那該有多好呢?
 
      
她閉起眼默禱了一陣子,再度張開眼,「咦?剛剛還是白天,現在已經是黑夜了,夢裡的時光真是多變啊!」

      
話還沒說完,一顆璀璨的流星「咻!」一聲劃過天際,聽說向流星許願都會成真耶!於是她再度閉上眼,誠摯祈許著:「希望我和雁妃的友誼回復如初!」

      
絢爛的白光如煙火在夜空綻放時,她隱約覺得黑暗的眼眸外亮了起來,再度睜開眼時,卻發現自己趴在書桌上──旁邊還流了一灘熟睡的口水……

    
「喔!天啊!」她趕緊拿衛生紙擦了擦,底下是她的塗鴉本呢!

      
她發現,圖畫裡,她和雁妃的手,竟然牽起來了,兩人再度相識而笑!

      
心跳噗通噗通地在她的心窩響著,「我和雁妃會和好嗎?」她滿心期待,蓋上棉被,雖然意識逐漸朦朧,即將進入夢鄉,還在認真想著……

    
 

      隔天,雅妮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進了教室。

      
昨晚的經歷,究竟是大夢一場?還是,真的有奇蹟呢? 

      
雁妃今天比她早到學校,卻趴在桌上休息。

      
不安在雅妮的心裡擴散,雁妃是不是還在生氣呢?

      
她沮喪地把書包裡的鉛筆盒與塗鴉本拿出來,想要畫畫轉移一下難過的感覺,把鉛筆盒放進抽屜時,突然摸到一張紙條。

      
她攤開紙條,裡頭寫著:

    
「親愛的雅妮

      
對不起,我不應該對妳發脾氣。想了幾天,雖然自己的祕密被洩漏出去,這種感覺很令人難受,但我更珍惜跟妳之間的友誼。好朋友之間的默契,並不是換個人就會擁有,我們一起共渡的美好時光,也不是輕易能夠被其他人複製的。

     
我很在乎妳,希望妳能原諒我的莽撞,忘記我對妳怒吼的神情,我們重新做好朋友,好嗎?」
    

      心跳再度噗通噗通,輕易地被聽到,雅妮緊張欣喜地望向雁妃,發現原本趴著的雁妃,稍微抬頭偷偷望著她,想要觀察她的反應。

      
雅妮當然願意!她對雁妃燦爛一笑,大力點點頭。

      
雁妃開心地走了過來,像以往一樣坐在她前方的位置。

      
雅妮雀躍地訴說昨晚神奇的夢境,澄清這件事其實不是她說的。

   
「我是妳的好朋友,我永遠為妳保守秘密!」雅妮感性地說。

     
雁妃的眼裡散發著光芒,像是昨晚夢境裡冊子漫著的微光。

     
突然,雁妃壓低音量,神秘兮兮地塞給雅妮一個東西,說:「這是我這幾天的心情,我們一起寫交換日記吧!」

     
雅妮低頭看看被塞進手裡的「東西」──咦?這不是昨晚夢境裡出現的冊子嗎?

 

     雅妮夢幻地抬起頭,對著雁妃傻愣愣地微笑。

     
她知道,今天回家之後,在這本冊子裡,有好多好多話,可以跟雁妃說。


***

感謝國語日報故事板主編留用,刊登日期:105年1月9日~1月20日

把每一分榮耀與感動,感謝曾經鼓勵我的人。謝謝每一個你/妳,點點滴滴的溫暖,常留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