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3 02:01:56【生命的氣息。Tiffany】

擁抱幸福的時光魔法

      勇氣,不曾被火消融。

      八仙粉塵氣爆,有人雙腳灼傷,卻脫下衣服為一旁著火的人滅火;有人逃出火場,看到好朋友被火焚身,再度衝回火裡救人,全身80%灼傷;有人不顧自身的傷勢,跑進火裡抱出兩個掙扎的孩子......

      醫護人員不眠不休搶時間照料傷口,企業承諾將釋出工作名額給八仙傷者,醫美診所熱血加入照料行列......

      愛,始終是一切的答案。

      隨著臉書連結,那些打卡開心的片刻,塵爆播放的現場,我們多麼希望,那些受傷的人,能平安度過危機,即使日後復健的路好長、好長......

      他們用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每一道傷口、每一個步履,都是許許多多的勇氣,許許多多的愛,讓生命得以延續。

      珍惜生命,珍惜,能夠相處的當下。

      心情隨著浮沈的夜晚,發現,許久之前投稿的故事,刊登在花蓮的報紙上。

      〈擁抱幸福的時光魔法〉裡,一個因擁抱大樹窺見未來的孩子,產生了想要努力下去的信心,創作這個故事時,小男孩內心湧起的希望,再次灌注於此時此刻。祝福八仙塵爆的傷者,能平安度過突如其來的大風大浪,最終,我們都會在生命的課題裡,找到所有經歷的答案。


---

    小翔走在回家的路上。

    那是一條狹長的林間小徑,連接著學校和他的家。

    蓊鬱的樹林透著斑斕的陽光,細碎地灑在地上。

    四周嘰嘰喳喳的鳥叫聲聽起來好像在開一個愉快的派對,此起彼落地啁啾著。而他的心情,卻跟那些快樂的鳥兒相反。

    他沮喪地踢著地上的小石子,看著它們從路中間滾落到小徑旁。

    英文課裡喧鬧的嬉笑,巨大而無情地在他耳邊迴旋。

    「哈!哈!哈!」「哈!哈!哈!」

    英文老師的神情猶如寒冷的冬天,發下考卷時,眼神冰冷得恍如可以冷凍一整個夏天。

    全班只有他考不及格。

    眼淚不爭氣地從眼角滲出來。

  「要當自己最好的朋友。」

    他抹去眼淚,在心裡,溫和地告訴那個在英文課頭低得不能再低的小男孩:「英文考不及格,只是人生裡頭一個小小的挫折,不要因此看輕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天生我材必有用,一定會有表現好的時候,不要難過!」

      他想起自己年幼時,很喜歡拼組積木,一塊塊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各種不同形狀的積木,在他的手裡,化成一座座造型獨特的建築物、一架架徜徉天空的飛機、一輛輛迅捷的車子……。

      當時,喜歡登山的爸媽帶著他周遊森林,他喜歡躺在草叢,欣賞樹蔭間細細的光,時光好像因此凝止,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刻。

      從那時起,他喜歡撿拾樹枝。

      含藏山林芬芳、透視日月星辰的樹,藏了一小部分的記憶,在這些樹枝裡,撫觸著它們,彷彿感受到大樹根植大地的泉湧生命。

      漸漸長大,開始會拿美工刀後,他將收藏的樹枝細細削著,賦予它們獨特的造型。平常放置在櫃子裡,偶爾拿出那些「藝術品」展示在自己的書桌上,望著它們,總會有股喜悅盈滿胸中,感到開心又充實。

      在那個堆著積木、撿拾樹枝的年紀裡,每當他難過哭泣時,媽媽總是溫暖地抱著他,讓他感到心安。媽媽會笑咪咪地跟他說:「你也可以抱抱大樹哦!大樹會療癒你。」

      就在這條往返學校與家的林間小徑旁,有棵常常聽他訴說心事的大樹,粗粗的樹幹,在他好小的時候,張開雙手圍也圍不住,但漸漸的,他的雙手已經可以環抱大樹。有時他會倚著大樹,感受大樹與他相連的溫暖。

      想到這裡,小翔抹去了眼淚,雖然剛剛在心裡安慰自己,但心裡依然沉著某種壓抑的感傷。

      他走向大樹,擁抱著它。靜靜感受著自己的心跳,與那微風吹拂之間,樹葉沙沙透露著的生命脈動。

      小時候,奔跑在山林之間的無拘無束,藍天白雲的陽光記憶,媽媽軟言暖語的鼓勵安慰,在抱著樹的瞬間,從內心深處湧起。時間靜止在這一刻,他沉浸在時光疊繞的溫暖中。

      突然之間,有一種靈敏的直覺,猶如光束般潛進他的心靈,眼前浮現了一個畫面:

      一個二十幾歲的男子,走在大雨過後的河邊。風雨停歇,河岸散落著被大雨打下隨水漂流的木塊。男子欣喜地走向前,恍如遇到藝術珍品般,撫觸著那又黑又溼看起來毫不起眼的木頭,即使河水沾濕了鞋子和長褲,依然小心翼翼地把木頭撿拾起來。

      這一刻,小翔訝異著自己竟然可以感受到那個男子的心情──

      「靜看日月星辰、聆聽山林鳥語的樹,吸收了山裡的奧祕。被風雨打下,看似是殘兵敗將,如果我沒有發現它,翻落河岸又幾度浸水,它將邁向腐化。但流浪的目的,是為了註定的相遇,漂流木不再漂流,在我的手裡,我將繼續延續它的生命……。」

      溫暖的陽光下,小翔覺得天空和大地離自己好遠,只剩那名男子內心澎湃的創作熱情。

      眼前的畫面轉換到一個工作室裡。
   
      男子細心雕琢著乾燥過後的木塊,他曾經看過的柔美水流、驚濤的海浪,那充滿弧度而富有生命力的線條,一一在熟稔的技術下,呈現在一座座即將送件參賽的展示區裡。

      日曆翻飛,一幕幕流光似的景,快速掠過他的眼前。

      送件前的再三審視、反覆琢磨的作品介紹、小心包覆作品運載至參賽會場、等待參賽結果的忐忑……

      男子醞釀著被山林擁抱的記憶,唧唧的蟬鳴,潺潺的水流聲,芬芳的青草氣息,及那大樹站立數百年間的亙古不息……,懷抱著情感,一一雕磨在作品裡。

      小翔感到一股生命的洪流,從遠古以來,大自然有草木森林之始,靜看萬物演變,從爬蟲漸漸衍生至直立的人類,鑽木取火、狩獵採集,乃至耕田畜牧,星象在夜空悄悄移轉了一圈又一圈,春、夏、秋、冬依序綠了山林、黃了山林、蕭條了山林。

      樹雖然靜悄悄的,深深緊札的根,卻汩汩流著生命之泉,與風、與水、與陽光,驛動著對大地的愛,與希望。

      懷裡擁抱的大樹依然真實,但在閉眼凝視間,小翔撫觸著畫面裡男子的作品,創作的欣喜、戀戀不捨的山林記憶,恍如電流般,敏銳激動著他的心。

      男子轉過身來,對他微笑,身形越來越矮小,臉越來越稚嫩,恍如時光倒流,從一個成年人,回歸到孩童階段──

      眼前的這一個人,不就是他自己嗎?

      小翔嚇了一跳,猛然睜開不知不覺閉上的眼,驚訝地回想剛剛「看到」的畫面,那是他的未來嗎?

      一陣微風輕輕捲動了地上的落葉,乾枯的葉子沙沙作響,又一陣風吹來,那麼微弱,葉子卻沙沙沙地捲上了天,輕輕落下來,排成了一面半透明的葉子窗。他靠向前去,發現,原本的林間小徑不見了,出現在窗子後面的,是一個國際性的場合。

      男子精湛的技藝,幫助他奪得世界知名的大獎,他站在會場的講台上,準備發表得獎感言…

      「是英文!」小翔不可置信地望著這景象,他才因為考不及格而沮喪,未來的他,竟然能用英文演說…

      窗子裡的男子,結束演講,走到講台下方,趁聽眾不注意的時候,轉頭對他眨了個眼,悄然地說:「不要放棄自己,你會看到生命的希望!」

      畫面瞬忽消失,葉子像潑下的水一樣「唰──」的落在地上,微風輕拂,此時什麼事都沒發生。小翔像拍著收訊不良的電視機一樣,拍了拍大樹,但,一切回復了正常,沒有畫面,也沒有那個未來的男子,更沒有創作好的精品,和眾人鼓掌的舞台。

      他摸摸額頭,說:「天啊!這是我的幻覺還是夢境呢?」

      但剛剛的經歷好真實。

      這是大樹與他的心電感應嗎?大樹靜立的時光洪流裡,也許有一個空間維度,過去、現在、未來能夠存在於同一個時間點,未來正在展演、現在正在進行、過去正在回顧……

      在某個時空交錯的狀態裡,他看到了自己的未來。

      能夠把生命的熱情投注在喜歡的事物上,對他來說是無比振奮的事情。

      他試著以另一個角度來看看目前的學校生活,他知道自己將會繼續努力,即使有些成果實在讓人又窘又洩氣。過程努力,無論結果如何,都不要看輕自己──因為自己將會擁有把山林收藏於雕琢作品的能力。

      他輕快地繼續走在未走完的林間小徑,計畫著,今天的功課完成後,他要去屋旁的樹林裡,撿拾適合雕刻的落木,細心刻劃著他的熱情,與未來。

      「也許我的英文『現在』考不及格,但不代表永遠。我還是獨一無二的我,擁有只有自己才深切認識的創作熱情。」

      「我要好好努力,讓未來的自己,因現在開始的持續練習,擁有更精湛的技術。」

      落日餘暉在遠遠的天幕底端,漾散出一片金黃,搖曳在晶燦燦的河面。

      小翔的身影,在夕陽的烘托下,拉得又細又長。

      剛剛被他擁抱的大樹靜靜站著,靜靜等待星夜來臨,等待自然的時序替換,等待,小翔成長,走向那剛被燃起火苗的夢想。

      「走在滋養著生命的興趣道路,擁抱屬於自己的夢想。持續練習,熱忱與經驗,將漸漸養成專長,幫助你擁有精采的人生!祝福你。」它遙望著小翔的背影沙沙地說。

      嘰嘰喳喳的鳥兒,幾隻飛到了大樹的肩膀,點點頭、笑盈盈地呵呵附和。牠們知道,這塊土地上,一個熱愛自然、喜歡手作的小男孩,將會漸漸走向被創作熱情盈滿的人生──儘管他的成長之路,還需要面臨許許多多考個不停的考試,但,牠們相信,他心中那份因夢想而點亮的光,將持續不滅,勇敢、堅強的,幫助他擁抱人生。


感謝更生日報副刊主編留用,刊登日期:104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