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 18:27:46terese

讓人抓狂的高齡老媽

我家的非暴力溝通小組,成員大部分都是中年以上,或是退休人士,許多人家裡都有高齡90上下的老媽(老爸已過世)。

90上下的老人,大概都是出生於民國10年前後,那是教育不普及、女性受教育者稀、生活困苦、經歷戰亂的時代。那時當父母的,為給孩子溫飽已經忙不過來,那裡懂得什麼教育心理,所以打罵是極平常的教育方式。

因此小組成員中,大部分都有著童年留下的傷痕,甚至不堪回首,提起來還在痛。而傷害我們的老媽,卻成了渴望我們愛她、寵她、孝順她的衰弱老人。她們討愛的方式是批評、指責、抱怨,不斷重複同樣的故事,讓子女受不了跟她們在一起,甚至得了憂鬱症,哪裡還能做到擁抱她、溫柔地對她說我們愛她。逃避都來不及呢。在周志建的書“擁抱不完美“和賴佩霞的“回家“書裡都有最透徹的描述。

一位小組成員說,她好不容易地放下了在台北的丈夫、孩子,去南部照顧老媽幾天,回北部以前,趕時間把白色衣物放在洗衣機裡,才走開幾分鐘,老媽就趕快把洗了黑色衣物後的清水倒下去,為了省水。她氣得拍著洗衣機大叫“你為什麼要跟我作對?“。拍得手指都骨折了。其實我們都知道,老媽不是故意要跟我們作對,而是改不了她幾十年的習慣。

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傳統道德觀念其實還滿重的,很想好好孝順父母,但是跟老媽在一起會忍不住抓狂,對她吼叫後又會嚴重自責,心裡非常難受。

那麼要怎麼辦呢?一些心理師的建議是,要先學習愛自己,先去療癒自己的傷。自己內在的傷痛療癒之後,慈悲、寬恕、忍耐都會隨之而來,自然發生,而不是硬要別人或自己做到寬恕、仁愛。
terese 2014-01-18 05:32:59

Suhling Wang 沒錯! 以前我和我老爸的觀念就是差很多,他也堅持他的理念是對的,也許是面子問題。但我老媽卻能順從我們為她的安排,那是因為她信任我們為她做的都是為她好。

terese 2014-01-18 05:32:05

周敘事 唉、還好有您懂她們。感謝分享「擁抱不完美」。人生,真的不完美。

terese 2014-01-18 05:31:13

陸紫千 跟老人溝通真的要很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