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 08:12:14terese

不要對別人的天空指指點點

”不要對別人的天空指指點點,每個人是自己生活的專家。我們作為聆聽者,只要好奇、欣賞、理解就夠了。”這是周志建的書裡說過的話,也是敘事治療的基本觀念。盧森堡博士也說過,”不要給別人任何建議,除非對方先問你。””談話的焦點要放在對方當下的感受和需要,從這個角度去對他好奇和關心。”

然而,我們一般說話的習慣,就是喜歡給別人建議,好像這樣才表現自己多聰明有用似的。

最近幾個禮拜,我都在忙著打掃家裡,因為在美國的四姐、在武漢的三姐和她的移民加拿大的女兒都要來我家住,好好團聚兩個禮拜。

清理房子時,最困難的事情就是要決定什麼該丟,什麼該留。常常發生的情況是,多年不用的東西,下了好大決心才剛丟掉,就有人說需要用,害我懊惱萬分。

客廳的一套沙發,是用粗細不等的藤條編織成的,已經用了三十多年。雖然坐起來還是滿舒適,但是藤條交織處容易累積灰塵,很難清理。兩邊扶手也被小狗啃爛了,海綿軟墊也積了塵蹣,容易引起過敏、咳嗽。加上一下子多三個客人來睡,房間不夠用,所以我考慮再三,決定把整套沙發丟掉,換成沙發床,給客人睡。

昨天好友來訪,看見沙發丟掉了,覺得好可惜,因為原來的沙發比現在的沙發床更合乎人體工學。我說明了我考慮的灰塵問題,她還是建議說,”用吸塵器吸吸就好啦!”好像她比我更了解我家的問題和解決之道似的,讓我聽了很懊惱。沙發已經丟了,不可能再搬回來了,還要建議我如何清掃,不是廢話嗎?除了增加懊惱,還有什麼用處呢?說話的人想說什麼就隨便說出口,毫不考慮聽的人會有什麼感受,這就是我們一般人的態度。所以盧森堡一再告誡我們,說話以前要先想想,這句話出去,對別人有什麼影響,不要衝口而出。

更高竿一點的話,要記住從感受和需要來關心對方。這幾個禮拜的清理,無論是身體和心理上,我都覺得很疲累,也有很多不安,因為不知道我扔掉的東西是不是有人覺得需要留著。所以我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得到肯定,甚至是讚賞我敢丟掉東西的魄力。雖然客廳並沒有變得更美觀,但是至少寬敞了些,灰塵較少了,總有些正面的話可以說吧?何不給人一些鼓勵呢?

與朋友閒談之後,兩人感情更親密還是更疏離,這就是關鍵所在了。
布丁貓 2019-09-26 00:00:49

很有智慧呢!

terese 2014-04-17 21:14:23

章珮瑜: 李媽媽,我來給你按讚!「斷.捨.離」,真的是很難的修行。疲累之後也別忘了好好休息,出門走走,回家之後相信會有一份新氣象迎接你。

terese 2014-04-17 21:13:21

周敘事: 清理需要勇氣,捨,不容易呀.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