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 13:40:28terese

易怒的媽媽

 

非暴力溝通家庭小組的一位成員,因為老公失業多年,獨自撐起一家四口的經濟壓力,孩子又都面臨升學考試的關口,而成績並不如父母期待,加上媒體職場競爭激烈,所以媽媽成了隨時會爆發的火山。

週末中午,孩子從補習班回來,原定要全家出去吃麵。一個孩子怯怯地跟媽媽說:媽媽,你不要生氣,我今天又把雨傘忘在補習班了。

媽媽當場爆發:你自己的那把傘,前不久剛弄丟,現在又把我的這一把四百塊錢的傘忘掉了,跟你說過多少次,離開以前要檢查東西,你就是不用心。每天晚上叫你早點睡覺,你不睡,搞得整個人昏昏沈沈的,忘東忘西。為了讓你好好記住,你現在回去拿。我帶弟弟去吃牛肉麵。

媽媽的發飆,不是幾句話而已,許多舊帳都翻了出來。15歲的兒子無對話的餘地,氣得大聲狂叫。到了補習班,礙於學生不得私自進入教室的規定,等了50分鐘才有人讓他去拿雨傘。回到家已經三點了,才隨便吃了些剩菜。老公本來要陪孩子去,但是孩子不肯,太太又已經走了,所以一個人在家也沒好好吃什麼。原來期待的週末全家外用午餐,變成了一個不愉快的假日。因為媽媽心裡也愧疚自己那樣發飆,心情並不好。

按照盧森堡博士的教導,遇到自己怒火升起的狀況時,首先要深呼吸,告訴自己冷靜,慢慢來,不要衝口而出,而說了自己以後會懊悔的傷人的話。
然後問自己:我的腦海裡的一句什麼話,讓我生氣了?(例如:你已經15歲了,應該會照顧自己的東西了。跟你說了多少次了,你就是不聽。你值得受點苦頭,才會記住。)(讓我們生氣的,不是孩子的行為,而是我們腦海裡對這件事的解讀。)

第三步是想想對方的感受和需要:孩子已經在擔心媽媽會生氣,事先已經說了。他現在大概又害怕又懊惱。他需要媽媽的原諒和接納。雖然不是第一次犯錯,他畢竟是無心的。

所以現在媽媽可能這樣反應:

謝謝你先告訴我這可能是讓我生氣的事情,給了我一點時間冷靜。(先肯定對方任何優點或細心之處)

媽媽每天壓力很大,所以很容易發脾氣。(不把媽媽生氣的原因歸咎於他)

今天這件事,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可是媽媽還是很心疼四百塊錢的雨傘,也有點失望你沒有把媽媽叮嚀的話記住。媽媽也擔心你的睡眠不足。希望你以後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和隨身的東西,讓媽媽放心。(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我們現在先去吃午飯好了。吃完以後,你去補習班看看能不能找回來。(不因過失行為而罰他不吃飯。以理性的情緒管理給孩子重要的示範教育。)

 

易怒的爸爸 2013-06-27 18:29:15

看了這篇文章激起我確實在生活中活用非暴力溝通的決心。並藉由生活中的小事件,反省與紀錄可應用與改善的地方。請terese有空可以給些建議,謝謝。

版主回應
歡迎參加我家免費的課。請連絡:23634124 2013-06-28 08:38:02
terese 2013-06-19 12:32:33

看到阿珷的文章,即刻想起年青时候的自己。那时,为了自己的
事业打拼,对孩子的一言一行毫无耐性。
几年前,为了搬家,检查旧时的录音带,没想到有一卷是为了帮
孩子练琴时,无意间录下了自己指导孩子弹琴时的话语。充满了让人
不能忍受的暴戾,正是所谓的虎妈。(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我自
己听了都受不了。可见,我已经开始有了改进,但是对孩子的伤害是
多深?这都一一从后来的二三十年间,孩子对我的反馈,反抗表现无
遗。那时他们还小,无助也无力反抗,现在他们独立,并已成长,我
开始被他们伤害。
我很后悔,但是无能为力,因为自己的母亲也是如此对待自己。
从来没有机会去学习如何做一个温柔的母亲。
有一天,总算看到了电影中,一个母亲如何以温柔的态度和话语
来教诲自己的孩子,孩子也是变得很好。才觉悟到教导孩子真的不需
要用,严厉,凶暴,强制的态度。现在,又有“爱的语言”做更彻底
的修正。我和孩子之间,甚至于夫妻之间。都有很好的互动。爱梅

terese 2013-06-19 12:22:45

用處罰的辦法,可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對雙方的長久關係是負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