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1 10:36:39terese

永遠要說“正面句”





 

非暴力溝通的家庭小組聚會,昨天談到盧森堡博士所強調的“活在當下”。書上說,人生的每時每刻,都像一個新生的嬰兒,我們需要不帶成見地用全身心去觀察和聆聽。例如我們見到不喜歡的家人,就自認為對他已經知道得很清楚了,而不能用客觀的態度去傾聽,觀察他的改變。

我就分享說,後母現在九十幾歲,住在我家,靠我照顧,她從來沒有對我兇巴巴的。我每次對她兇巴巴的,都是因為想起了以前的恩怨而怒氣升起,這就是沒有活在當下。這時另一位組員馬上說“不寬恕!”我對她點點頭。我同意她說的話,我的怒氣是因為還沒有寬恕。但是聽到這句話的時候,並不覺得受到了解和鼓勵,而是覺得被法官下了判斷,不太舒服。但也不知道要怎麼說才對。

今天躺在床上,忽然想到了盧森堡的一條重要原則,就是要說正面的句子,這也是女兒在觀察我跟孫子的對話時,對我提出的一項原則。例如,當孩子不肯跟不熟的大人打招呼時,與其批評他“沒有禮貌”,不如說:叫阿伯才有禮貌啊。阿伯會很高興的。

所以,那位組員用“不寬恕!”來回應我的分享,不如改為正面的句子,例如,“對啊,寬恕能讓我們自由!”或是“你已經有覺察了,這就是進步。”等等,讓分享者得到支持、鼓勵。

(悄悄話) 2013-07-05 21: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