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8 07:34:39terese

吃垃圾的媽媽

非暴力溝通課的家庭小組,在母親節過後的聚會,難免談到與母親在一起的經驗。

小組的成員都是中年人,母親都是經歷過戰亂、貧窮的年代長大的,所以對於食物特別珍惜。一個人說,母親把妹妹扔在垃圾裡的西瓜皮撿起來吃;另一個人說,她陪母親去看病時,順便勸媽媽不要老是吃剩菜,免得生了病,還多花錢看病,自己也受苦。但是媽媽氣得馬上去郵局提了幾萬元來還給她。修女也說,一半發霉了的橘子,老修女還要吃剩下的一半,她趕緊搶過來扔掉,卻被長上責備她對老修女的態度不好......。

我小時候,雖然整個台灣很窮,但是我家相當富裕。然而對食物珍惜的觀念仍然深烙於心,無法改變。把花錢買來的食物扔掉,是非常難以下手的事。也許院長修女的意思就是,不要試圖去改變老人家,只要接受就好了。甚至可以同理她們的感受說,“看到食物浪費了,覺得好心疼喔!”有機會的時候,再順便談到一點有關新鮮食物比較健康的觀念。但是不是告訴老人家“你的觀念太落伍了”。

盧森堡博士給我們的一條重要原則就是:

永遠不要想:讓我來教你一件事。

永遠不要想:讓我來改變你一件事。

卻要永遠記得,努力去了解別人的感受和需要。

當別人(尤其是家人)相信,我們是真的關心他,想要了解他,而不是要改變他的時候,他才會願意聽我們所說的話,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Connect before correct.” 

先有心靈的了解相通,然後才有可能改變別人。

有人翻譯為“先談感情,再談事情。”“先連結,再教育。”

小潘 2013-05-24 14:41:11

之前才領悟出來,他們說的話和他們想到表達的意思其實是有一點差距的,也就是進一步了解他們心裡真正想說的話,有同理應該就有改變他們的機會吧!!!
小潘

terese 2013-05-19 04:28:01

永遠不要想:讓我來教你一件事。(抓頭~)

太難了~

看見 冰箱門開了沒關....不就直接說 你沒關門?
(不過效果的確不佳>.<)

台北rosa

版主回應
冰箱門沒關,不是一種習慣,只是偶發,大概沒關係吧。態度溫柔一點就好了。 2013-05-19 05:01:52
terese 2013-05-18 12:00:25

張瑀倩:
很棒的善意溝通,還要切記不說道理、責備,避免說教而阻礙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