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17:44:29terese

小屋 The Shack (書名)

台灣的基督徒非常少,大約只有5%的人口,但是2009年圓神出版的“小屋”,半年就賣了18刷,相當驚人。可見人心深處的渴望是相同的。

內容是關於一位失去六歲愛女的父親,在經過三年多的憂鬱症之後,忽然接到一封來自上帝的信,叫他去小屋見面。森林中的小屋是他心中之痛,那是找到愛女血衣的地方,屍體則未尋獲。

雖然懷疑那是個惡劣的玩笑,他仍然獨自前往,一探究竟。在那裡,他見到三個人,一個是高大的黑人女性(天主聖父化身),一個是耶穌,一個是亞洲女性(聖神化身)。

他跟他們三人同住了兩天兩夜,做飯、吃飯、種花、釣魚、聊天。他問出了心中所有的問題,表達了所有對神的不滿。神回答了所有的問題,讓他看到了女兒在天堂的快樂,也給他機會與死去的父親和解。他也原諒了殺害女兒的兇手。

其中有一段,他問神,為什麼惡人沒有受到懲罰。

神回答說:你有五個孩子,你現在必須選兩個上天堂,三個下地獄。

他說:我不可能做選擇。我寧可自己去死。

神幽默地回答說:你說話跟耶穌一樣欸。

這一段讓我深深感動,作者把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這麼清楚、簡單地說明白了。

另外讓我感動的一段是: 這位父親一想到女兒死前的恐懼、呼喊、無助、掙扎,就心痛萬分,自責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

他質問神:我女兒在恐懼、無助時,你在哪裡?你為什麼沒有救她?

神回答說:她被抓進車子裡時,一開始是很害怕。但是她很快就知道我跟她在一起,而平靜下來。她也為你和家人祈禱,因為她知道你們會找不到她。她是在平安中去世的。

 還有一段:
神要他試試當法官,審判其他的人。
他嚇得馬上推辭:我不敢擔負這麼重的任務。
神說:你不是已經每天這樣做了嗎?按你自己的標準,從別人的外表來斷定一切。

書裡還有對許多問題的回答,都相當合理、易懂。值得一讀。

其石山人 2014-01-15 14:07:00

他問神,為什麼惡人沒有受到懲罰?

神不管善惡,在神裡善惡無分別,因為本無善惡。是人才有分別心,才分別出善惡,所以才會去行善或怍惡。

神不懲罰人,神創造人,給人以自由意志,人必須為自己的作為負責,不能把它推給上帝。

人其實知道什麼是善的、什麼是惡的,在離世的時候,自己會審判自己,該上天堂或下地獄,自己就知道了。神不坐裁斷,祂只是默默給著人無盡的愛。

terese 2013-04-28 08:23:09

到去年底,已經48刷了。

超粉紅 2013-04-25 19:44:49

(馬上從博客來下訂了)

再次感謝您的推薦
原本有看書的習慣…卻因為忙碌的原因
沒有辦法維持:p

今天看到您的文章
真的讓我覺得,非買(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