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5 21:19:41terese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週末跟女兒、女婿、四個孫子女、親家母、外傭一起逛地下街,走走看看,當作運動。中山區的地下街人很少,很悠閒。

忽然,身後一聲響亮的耳光,孩子的哭聲、媽媽的怒罵響起。回頭一看,一位大約四十歲的媽媽提著大包小包,正在教訓孩子,孩子大約7、8歲,正用手摀著被打紅的臉頰在哭。

我的個性是極不“雞婆”的。因為從小就被後母教訓:「不要插嘴,少管閒事。」更何況是路上的陌生人的閒事。但是現在學了非暴力溝通,還當老師,遇見有人衝突,尤其是親子問題,就會覺得捨我其誰,我應該比在場的其他人都更懂得處理的方法吧。而且心裡已經掌握了重要的原則,知道處理的方向了,所以就走過去試試看。

我一邊摟著哭泣的男孩,拍拍他,一邊問媽媽:他怎麼了?(我沒有指責她:大庭廣眾,打孩子耳光,你這是什麼樣的媽媽啊?)

媽媽氣沖沖地說:好不容易放個假,想帶他們出來高興一下,但是買他的東西,他就看半天;我要看一下我的東西,他就哭哭鬧鬧。

我微笑著說:帶三個孩子,真的很挫折。我以前也帶三個。(男孩還有兩個姐姐)。(我試圖體貼她的情緒。)

同時,我幫男孩擦擦滿頭的汗水與眼淚,摟著他的肩膀說:如果有不舒服,還是不想等媽媽,就要清楚地說出來,不要哭哭。說清楚,媽媽才懂你需要什麼。媽媽也很累,很辛苦。跟媽媽說對不起,好嗎?(試圖了解他的情緒。幫他了解媽媽的情緒和需要。教他以語言表達,代替哭鬧。)

男孩還是滿臉委屈,還在哭,但是媽媽的情緒緩和多了,對男孩說:謝謝奶奶。跟奶奶掰掰。

I'm proud of myself.

我是不是很有進步啊?拍拍手。哈哈。

阿珮 2013-02-19 14:22:25

李媽媽
我覺得你灰熊厲害
要走向陌生人,真的是需要鼓起勇氣的
給你拍拍手!
新年快樂啊!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我真的沒有這樣做過。改變好大啊。
祝你全家平安。
2013-02-19 17:50:06
雷爸 2013-01-31 22:03:51

我也要您學習,社會需要這樣有行動又有方法的助人者!
佩服您!

藍星 2013-01-09 18:59:25

拍拍手!
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