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10:13:47terese

殘暴與無知(舊文再讀)

 

看新聞報導,台灣鄉下的一個養鴨的人,用相機拍下他家的一隻鴨子的影片。這隻鴨子,搖搖擺擺的走來喝水,才喝一口,就仰臥地上,兩腳拼命在空中亂抓。主人一邊拍,一邊笑著說:真有趣,真有趣。還叫朋友來看。可惜沒幾天,鴨子就死了。

有一位農業專家說:鴨子大概是食道受了傷,喝水以後因為劇痛而倒下揮動雙腳。死亡原因應該是餓死。

鴨子的主人應該是愛鴨的。只是因為無知,竟在鴨子痛苦不堪時,在一旁哈哈大笑。鴨子若能聽懂人類的笑聲,必定在身體痛苦之外,更增加了心理的痛苦吧。

以前在出國留學前,曾參加一場教會辦的活動,是學習用英文辦告解(和好聖事)。神父叫一個男生上台表演一下,那個男生做了例行的儀式後就說:神父,我去墮胎了。

台下也是全場大笑。

新聞說,現在台灣每年墮胎的少女約有三十萬人之多。在那樣的活動中,很可能就有為墮胎而心理嚴重受創的人。全場的大笑對某些人正如傷口撒鹽。

耶穌在臨死前說:父啊,原諒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們一般平凡人,大概不認為自己做過什麼殘暴的事。頂多只是對別人無動於衷而已,算不上什麼罪。但是德蕾莎修女說:愛的相反就是冷漠(不是恨)。冷漠就是暴力。

現代社會的集體暴力就是對別人不幸遭遇的冷漠。“不要來打擾我的幸福生活”。這樣反省的話,說不定我們都被歸屬於“殘暴之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