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8 15:18:11terese

欣賞自己的美好


我們都曾經像這樣,對人生充滿美好的期待,對自己和別人毫無負面的判斷。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直接把感受表達出來,毫無掩飾。


 

 




相片

強壯的外婆,釣到一條20公斤大魚--姜予希


 

昨天一天都很忙:一大早去買菜,回家煮菜,裝成冷凍小包(要送給老先生和他的狗);騎腳踏車4公里去跟朋友吃午飯,然後騎車4公里,一起去參加女婿主辦的“心動台灣”免費心理課;上課5小時,然後跟另一位一同上課的朋友吃晚飯;騎車4公里回家;牽狗去逛大安公園;洗衣服……

 

今天起來發現,昨天出門前雖然仔細檢查了一切,但仍忘了把一碗肉醬放在冰箱裡了。若是以前習慣的反應,一定很懊惱,罵自己不小心,甚至影響今天的情緒。但是我今天不但沒懊惱,反而笑著對自己說,“這麼大把年紀,還對心理課有這麼大的熱情,真是了不起啊!”

 

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看了非暴力溝通的課本“愛的語言”裡面有個故事:有一天盧森堡博士在演講後給許多聽眾簽名在新書上,又急著趕往下一場活動,匆忙間,沒有把筆帽套好就放在口袋裡,結果把一件新買的淺色西裝毀了。懊惱和自責之餘,他問自己,發生這樣粗心的事,是出於什麼需要?他發現,其實是因為他太關心別人的需要而忘了照顧自己的需要。關心別人是很好的,以後多照顧自己一點就好了,不必自責。因為看過這個故事,我竟然改掉了一向自責的習慣。

 

三個禮拜前從彰化上了王神父的溝通課回來,發現好幾個小紅薯已經發了太多芽,不能吃了。我沒有馬上扔掉,而是放在一個廢棄了幾年的花盆裡,給它加點水和我自製的環保酵素。不到三個禮拜,現在長得鮮嫩可愛,不但賞心悅目,給陽台添了新的氣象,還可以摘幾片葉子加在麵裡,真是愉快。

 

這禮拜,為了準備上課,把主講人周志建的新書“故事的療癒力量”(心靈工坊出版)看了三遍。獲益良多。書裡面也說到,要從所有的挫折、苦難裡面看到自己的力量、堅韌,欣賞自己。有人就因為這種心態的改變,把憂鬱症克服了。真好。

雷爸 2012-11-16 06:21:37

老師:早安
如果要推舉熟齡婦女學習成長的典型人物
您是其中之一哦

版主回應
謝謝雷爸。您的人緣之廣,望塵莫及。 2012-11-17 18:22:52
麗娃 2012-11-14 12:49:39

當我看到這一句
“這麼大把年紀,還對心理課有這麼大的熱情,真是了不起啊!”
我哈哈哈笑了起來

想到我自己也是這樣

版主回應
到了這把年紀,如果還沒有癡呆,每個人都會累積了不少的智慧。正適合做心理助人工作。 2012-11-17 18: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