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08:42:04terese

用“心”說話



Keldon and Kerrisa



非暴力溝通又叫做“長頸鹿語言”,因為長頸鹿擁有陸地動物最大的心臟,正好可以代表非暴力溝通用“心”(感受)說話的特色,不同於傳統用頭腦(分析、建議)說話的習慣。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整個社會環境和個人幾十年的習慣,豈是短時間內改變得了的?

上禮拜,四姐從美國打電話來聊聊,談到她的混血孫子女愛吃她做的中國食物。她感慨地說,“我做餃子給他們吃,他們全部吃光光,一顆也沒留給我,也沒有人問我吃到了沒有。”我不加思考就回答,“下次自己先留一碗啊!”

過了好幾天以後,我想起這次的談話,才忽然覺察到,我怎麼又在用習慣性的方式,用頭腦在說話(分析、建議)呢?她難道想不出“自己先留一碗”這樣的解決方式,還需要我的提醒?她需要的是有人了解她的心情啊!

按照同理心的原則,我也許可以回答,“他們喜歡你做的菜,當然很高興,但是,你是不是也有點失望,因為你也需要有人關心、體貼你?”

在她的情緒得到了解後,也許我可以給她建議,“我們也可以抓住機會教小孩子關心別人,例如問他們說: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奶奶吃了幾顆啊?奶奶也需要你們的關心。如果你們問我吃了沒有,我會很高興的。(清楚表達自己的需要,才有可能得到滿足。抱怨沒有用,自己留一碗也不是最愉快的解決方式。)”

terese 2013-03-28 09:35:48

上週在我家的練習小組,有個單親爸爸提到,他的女兒說希望爸爸不要出去,留在家陪她。
爸爸回答說:有天主陪你啊。
這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們用頭腦回答,而不是用“心”去體會對方的感受。如果我們能說出對方的感受,例如:你覺得孤單嗎?希望爸爸多一點時間跟你在一起嗎?這時對方覺得被了解了,也許就並不需要爸爸陪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