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 10:13:46terese

誠實有兩種



李泓家門前的公園(後面是阿蛋)



非暴力溝通的家庭式練習小組,是一種支持團體,每兩週見面一次,重溫課本裡的教導,分享生活中去實踐的經驗,研究更能與人和諧的對話方式或心態。

也許因為大家都熟了,又信任每位成員的包容度,所以說話時,有時不加考慮,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直接指出對方讓自己不舒服之處,而讓對方覺得受傷。

非暴力溝通說,誠實有兩種,一種是長頸鹿的誠實,一種是胡狼的誠實。

長頸鹿的誠實是,按照非暴力溝通建議的程序,說出自己的“觀察、感受、需要、請求”,與人分享我們內在活生生的東西。重點在於以愛和慈悲來溝通我們在感受和需要層面的經驗。

而胡狼的誠實是,按照自己的道德判斷來告訴別人他的缺點。好像在說:讓我來告訴你我對你的想法,我認為你應該這樣做,來改變你的行為,你才能再度成為一個好人。

然而..........

沒有愛的誠實,就是殘暴。----

(Mary Ann Williams)

 

雷爸 2012-07-14 07:16:20

沒有愛的誠實,就是殘暴。---- Mary Ann Williams
這句話真受用,不要有強勢

愛妾有真誠婉言的表達才會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