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08:09:22terese

讚美有兩種



西瓜花



讚美有兩種:狼的讚美和長頸鹿的讚美。

狼的讚美是出於道德判斷:

“你做得很好。”(我是裁判,我知道好壞的區別)。

“你很聰明。”(沒有提供任何有價值的訊息)。

或是出於操縱別人的動機。例如老師對學生、主管對員工,以感謝、讚美為獎賞,如同訓練小狗服從時所用的食物。把人性貶抑成東西。

長頸鹿的讚美或感謝是因為對方使我們的生命更美好。所以在表達時有三個步驟:

1.觀察:說出對方為我做的具體事實(例如:你昨天送我回家....)。

2.感受:說出對方行為後帶給我的感受(例:讓我鬆了一口氣....)。

3.需要:說出對方滿足了我的什麼需要(例:因為我需要早點回家照顧孩子........)。

這樣的讚美才能碰到對方的心,讓兩人之間有了連結,而更願意發揮我們內心原本具有的為別人造福的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