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20:10:00terese

聽不到批評的美好世界



甜蜜的負擔

沒有人喜歡受到批評。被人批評時,就像被針刺到一樣難受。

盧森堡博士說,“只要戴上了長頸鹿的耳朵(就是用長頸鹿代表的慈悲、包容的心態),世界上就聽不到批評的聲音,所有負面的話都從聲波中消失了。我們聽到的只有:請你.....謝謝你.........(那個人內在的聲音)。”因為,所有的批評、指責、抱怨,都只是顯示那個人的內心有一個需要沒有得到滿足,他請求你幫他滿足,但是可悲地,他說話的方式只會把別人推開,讓他的需要越來越得不到滿足了。

所以,在聽到別人的負面語言時,先吸一口氣,別馬上動氣,然後越過他的語言,進入他的內心去看看,看看他的感受和需要是什麼。在那裡,我們會發現我們共有的人性的脆弱--我們的喜怒哀樂。在那裡,沒有對錯。在那裡,我們有了連結。

這時,再試試看說出來他的感受和需要(你是不是感覺..............因為你需要..............?)。說錯了也沒有關係,這會引導他去看他自己的感受和需要,而不是指責對方,爭辯對錯。這也能讓他知道我們關心現在的他,活生生的他。更好的話,他可能會指正我們所猜測的他的感受與需要,這時我們的連結就更深一層了。

 我們無法掌控別人要說什麼、做什麼。我們唯一能掌控的是自己的反應。我們永遠可以選擇。同樣處在納粹集中營的惡劣環境裡,有人變成禽獸,有人成為聖徒。

上一篇:同理心很難欸

下一篇:誠實有兩種

Felix 2012-06-22 16:09:31

搜尋非暴力溝通相關主題找到貴網站,想請問版主參加的工作坊相關資訊,謝謝。

版主回應
6月23日(端午節)和24日,在木柵復活天主堂有初級班,9:00到5:00。木新路2段2號。
學費1500元(教會已補貼500元)
2012-06-22 21: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