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 21:58:44terese

同理心很難欸







朋友在電話裡說,她最近眼睛不好,需要看醫生,因為從事電腦工作,用眼睛太多了。我立刻回答說,“我的眼睛越來越好欸,幾乎不用帶眼鏡出門了。”

事後想想,真是糟糕的回應。別人有不舒服,我沒有表示關心、體諒,卻立刻得意自己的健康,完全不合乎非暴力溝通關於同理心的教導。

我們的課本上說,“要用全部身心去聆聽別人,不要急於提出建議、安慰,或表達自己的態度、感受。要全心全意去體會別人的信息,讓別人有充分表達痛苦的空間。以下都是不好的回應方式:

建議:我想你應該.......

比較:這不算什麼,你聽聽我的經驗.....

說教:  如果你這樣做......會有好處......

安慰:這不是你的錯,你盡力了.....

回憶:這讓我想起.......

否定:別這麼難過.....

同情:你好可憐......

詢問:這情況什麼時候開始的?

辯解:我原本想要......但是......

糾正:事情不是那樣的......

 

並不是說這些都一定是錯的,而是說,我們需要先弄清楚,我們說的話,是否出於習慣的脫口而出,還是符合對方的需要。

傾聽意味放下原有的想法和判斷,一心一意體會他人。分析問題只會妨礙我們與他人的聯繫。

以上只是我知道的理論,距離實行還差得遠呢。(這時,寬恕自己也很重要。)

 

 

daughter 2012-06-16 23:28:32

恩~同理心真的很難。但是你有了開始了呢!

過去的習慣真的是想回什麼就回什麼,
現在想回什麼,
卻有一大堆是不能回的(因為想要認真用同理心回應)。

一開始,會卡卡的,
越練習,就會越順暢囉!
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