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 12:06:31terese

暴力之源:教孩子以看到別人的痛苦為樂




jackal胡狼(豺狼)










週末,四個孫子女都聚在台北,擠在不算大的公寓裡,熱鬧得吵翻天。女婿拿了一本虎姑婆的故事唸給孩子們聽。孩子們都喜歡聽故事,馬上靜下來。他們專心又緊張地聽虎姑婆如何把小孩吃掉,然後在結尾聽到虎姑婆被燒死時高興地大笑。

以前我看到這樣的情況,覺得再自然不過了,我們不都是這樣長大的嗎?但是現在學了非暴力溝通後,就會有些反省了。

我們所受的教育(約有幾千年之久),都是教我們要明辨「是非」。我們對自己、對別人都不停地貼標籤:「對的」、「錯的」、「好的」、「壞的」、「敵人」、「朋友」。好的可以受賞,壞的應當受罰。「壞人」受罰時,我們覺得是活該、是正義。然而,每個人、每個文化對好壞的看法不同,彼此都認為對方是錯的、該罰的、該死的,暴力就這樣形成了。我們甚至會因為自己做了錯誤的選擇而終生痛恨自己,活在悔恨的痛苦中。

非暴力溝通要我們先不看對錯,而是去看那個人的需要和感受,看到他與我共通的人性面,並且設法滿足彼此的需要。

虎姑婆以人肉為食物,就好像某些人以傷害他人的行業維生。與其把他們處死,也許不如幫他們找到其他的方法來生活。因為,當我們殺死他們,並以此為樂時,我們也成了暴力的一部分。

 

熊媽媽 2012-05-29 11:20:47

哇~~
要改變這樣的思維
要下點功夫ㄟ
你好棒

terese 2012-05-23 12:43:19

相對於長頸鹿所代表的心的溝通,胡狼代表各種的判斷、批評、命令的溝通方式,這是切斷生命連結的不當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