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 06:27:07terese

我嫁給了一堵牆







在“非暴力溝通工作坊”所使用的課本“愛的語言”裡,有一個例子:

一位太太說:「我覺得我嫁給了一堵牆。」而先生就坐在那裡,一動也不動,就像一堵牆。

太太氣壞了,對盧森堡博士說:「你看!他總是這樣,坐在一邊,悶聲不響,跟他過日子,就像對著一堵牆。」

盧森堡博士說:「你是不是感到孤單,希望先生多體貼你呢?」

在她表示認同後,盧森堡博士試圖對她說明,「我覺得我嫁給了一堵牆」這句話,很難提醒先生留意她的願望。因為人一旦覺得自己受到了指責,就可能覺得委屈而退縮,這樣一來,雙方關係可能更加疏遠。例如,如果他感到傷心、沮喪,不做任何反應,在妻子看來,他就真的像一堵牆。

表達內心的感受(例如:孤單、寂寞、悲傷、憂慮、自在、喜悅等)而不評斷對方,從人性的共通點來連結,彼此才會了解而願意互相給予,為對方創造幸福。

但是表達感受並不容易,甚至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感受是什麼。尤其是從事律師、警察、軍人、經理、工程師等職業的人,更為困難。因為表達感受與他們的職業形象相衝突。如果家人之間無法表達感受,那是很悲哀的。許多人都覺得父親是他們不太認識的人,渴望與父親溝通感情,卻做不到。

 我們受的傳統教育讓我們認為,感受是無關緊要的。重要的是各種權威所主張的「正確思想」。我們被鼓勵去服從權威,而非傾聽自己。我們漸漸習慣於考慮:「人們期待我怎麼做?」

表達感受被許多人認為是“示弱”。但是“非暴力溝通”鼓勵我們“示弱”,不怕讓自己“透明”,也就是不怕流露內心的真情,因為這才是人性的共通點,在這個層面才能產生連結和共鳴。經由“示弱”和“透明”,才能激發對方開放傾聽的意願,使溝通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