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14:34:13terese

不要把別人的負面語言當作針對你而來






“不要把別人的負面語言當作是針對你而來的--他只是在表達一個需要。”這是“非暴力溝通”的重要指導方針之一。這也是減少發怒的方法之一。

星期日跟女兒和兩歲的小孫女在大安公園遊樂場玩鞦韆,到處都擠滿了人,旁邊的寬型長凳上放了兩個背包,但還有空間可坐,我就坐下了。

站在旁邊的一個中年男人說:這裡有人坐。

我說:我只坐一下,馬上就要走。

 今天我的心情好,說話也很溫和,所以沒發生什麼事。

若是照我以前的性子,我說不定會回答說:這是公共座位,給需要的人坐,不是給你放東西佔位子的。你有需要的時候,我會讓給你。你就不能讓白髮老人坐一下嗎?

事後想起來,還有點氣沖沖的,覺得剛才應該教訓他一下。但是這樣一來,雙方心情都受影響。說不定他還會把脾氣轉到孩子身上,不是一個正面的循環。

幸好想起了“非暴力溝通”的指導方針:“不要把別人的負面語言當作是針對你而來的--他只是在表達一個需要。”我看到了一個有需要的人,而不是一個可惡的、對老人無禮的人。忽然,我心裡的怒氣消掉了,而且很高興我又驗證了“非暴力溝通”的一項原則。

現在再回想,我不後悔起先的禮貌回應了,因為彼此的需要都得到了滿足,這正是“非暴力溝通”所追求的目標。

哈克 2012-05-11 22:48:47

真厲害
能這樣覺察加上驗證所學,真是不簡單!

我也要來努力覺察才好。

版主回應
謝謝女婿大師鼓勵。到這年紀,我才起步呢。 2012-05-12 07:43:15
天聖光 2012-04-11 21:54:55

就事論事

熊媽媽 2012-04-09 16:29:36

這有點難
還需要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