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 06:47:48terese

孩子餵食餓鴨的隱喻




予希兩歲多時,我曾與他們全家去飛牛牧場遊玩。那裡不但有牛、羊,還有剛出生的黃色毛茸茸的鴨子出租。花20元,我們就可以把鴨子捧在手裡撫摸,或是感受牠的嘴在我們手中大口啄著食物的奇妙感覺。不但孩子因為新奇的經驗而興奮,大人也因為看到孩子高興而快樂得不得了。

“非暴力溝通”的創始人盧森堡博士說,為別人創造幸福是人的天性。當我們餵食餓鴨時,不但鴨子得到飽足,人也得到造福別人的快樂。彼此產生了一種連結。事實上,已經無法區分是誰在給予、是誰在接受,因為我們得到了那麼多的快樂。

所以,當我們要求家人或別人做事時,不必使用命令或責任的口氣,(這是切斷連結的不當行動),而是要清楚表達我們的需要,和需要滿足或不滿足時的感受,從人類共通的感受和需要的層面來溝通,人與人就能彼此了解,也樂於彼此給予,而建立美好的關係。

terese 2012-04-21 06:46:1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BGlF7-MPFI&feature=related
在youtube 看盧森堡博士上課。

熊媽媽 2012-03-22 08:38:16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
是誰娛樂誰

我們家鄰居出國
拖我們照顧他家小狗
我們餵她,蹓他,跟她玩
我們快樂,小狗高興,主人也安心

版主回應
熊媽媽,身體好嗎?有運動嗎?

非暴力溝通建議我們可以用“示弱”的方式來請求家人幫忙做事(如同餓鴨)。而不必用命令。這樣雙方都快樂。
2012-03-22 09:33:58
雷爸 2012-03-21 07:49:53

台灣的現況,政通人和或家庭教育‧感謝“非暴力溝通”的創始人盧森堡博更該謝謝您推動"非暴力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