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09:07:48terese

讚賞別人可能是有害的判斷






卡內基訓練叫我們要經常讚美別人來增進人際關係,但是沒有深入地告訴我們這樣做的心理學基礎所在。我在那裡工作兩年之後,對於讚美別人覺得很膩煩,因為常常言不由衷。

“非暴力溝通”卻說,讚美別人可能是有害的,只是用我們的價值觀去判斷別人,跟負面語言同樣是判斷別人。如果主管級的人用讚美來達到績效,只是藉以操控別人,而非真心感恩的話,效果不會長久。對孩子也是一樣。

真正能激勵人的讚賞包括三部分:

1.  清楚說出這人做了什麼事,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例如,

一個學生對盧森堡博士說:你太了不起了。

博士回答說:你告訴我我是怎樣的人,對我沒有幫助。我被別人叫過各種的名字,有正面的,有負面的。

於是學生指出筆記本裡的某件事。

博士說:對,這樣有幫助。我知道我在那方面豐富了你的生命。

     

2.  告訴他們我們對那件事的感受。

     例如,

     學生說:我現在覺得好輕鬆,好有希望。

     博士說:知道你現在有什麼感受,對我有幫助。

3.  告訴他們,他們的行動滿足了我們的什麼需要。

      例如,

      學生說:我跟十八歲的兒子總是吵架,我需要具體的指導來跟他連結。你說的事滿足了我的需要。

      博士說:你幫我明白了我對你有什麼貢獻,這樣給我的滿足感大多了。

雷爸 2012-03-04 20:51:37

對耶
運用同理心支持鼓勵後,再接下來引申相互交流正向的影響與暸解彼此之間的感受...
持之以恆善始善終!

terese 2012-02-24 09:34:07

照這樣看來,對孩子說“你好乖!”並不是最好的讚賞,我們只是要他按照我們的規範而行。
更好的說法是:你這樣做,媽媽真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