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 21:42:05terese

重活哪個十年?

昨天是靈糧堂為獨居老人舉辦的餐會,中午在朝桂飯店,席開20多桌,老人們都盛裝赴約,如同婚宴。靈糧堂每年兩、三次招待獨居老人去高級餐廳吃大餐,其他人則須付費500元。這筆錢是一位醫師去世時留下來的,指明用來招待獨居老人。(靈糧堂也有為老人送餐的服務,只收20元。)

跟我同桌的老人,都是七、八十以上,坐在我旁邊的老太太好像有九十以上。昨天天氣涼爽、舒適,大約23-25度,所以我穿了短袖,騎了腳踏車前往,別人卻穿著冬天的衣服。他們好羨慕我的健康狀況,說我年輕又漂亮,讓我很驚訝。

上週參加祈禱週末營的時候,神父叫我們用感謝來開始祈禱,有位看起來20歲的小姐說,好像沒有什麼想要感謝的事,也讓我很驚訝。我跟她說:「如果我有你的年輕和苗條,我會感謝得不得了呢!」大家都笑了起來。

其實,仔細想想,當我像她那麼年輕又苗條的時候,我也沒有為自己的年輕貌美覺得特別感謝,好像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只有失去以後,才知道那時多麼美好。女兒們幼小時,我希望她們快快長大,好讓我輕鬆一點。現在回想起來,她們的童年多麼短暫,那時卻沒有珍惜。所以現在對孫子女們,我好好地跟他們渡過每個相處的機會,留下愉快的記憶。

如果天主給我們一個機會,把人生中某個十年再活一次,你會選擇哪個十年呢?我想,我會選擇六十歲以後的十年。因為,幼年有失去母親、姐姐和國家戰亂的痛;青少年期有考試壓力、情緒及生理都不穩定的煩憂;二十多歲有愛情、性關係、進入社會的困惑;三十多歲面對雙方父親生病、去世和經濟上的壓力痛苦;四十多歲面對人生和婚姻的瓶頸;五十多歲有空巢、憂鬱症的問題。好像六十歲以後一切才都穩定下來,不再受到情緒的干擾,也不再在乎是否有男人愛我,真是身心舒暢。希望這樣的好日子能再持續十年,然後再心滿意足地優雅老去吧。

 

外婆年近70,還這麼強壯。

自己剪、自己吹的頭髮,也不錯吧?

 

 

may 2011-11-29 14:56:17

連看了好幾篇你的文章,終於趕上進度了。你的文筆很好,文中哲理也很能服人。這是天主賜你的塔冷通,好好運用哦!

熊媽媽 2011-11-28 15:38:13

哇~~~
這張照片絕對可以讓很多人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