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03:39:57terese

我願是“優雅的落花”

星期日的上午,雨下個不停,不能跟孫子女出遊。下午短暫放晴,就去大安公園遛狗。公園裡,被外傭推著輪椅,或是被家人攙扶的老人特別多,好像比看見的孩子更多,讓人心驚。

據報導,台灣已是全世界老化最快的國家。12年後,65歲以上的人口大約佔百分之20,也就是五分之一,而台北因為設備較完善,老年人口更是其他市鎮的兩、三倍。

現在在我家,小蛋頭他們好像含苞的蓓蕾,可以預見不久後的嬌豔欲滴;女兒們都是40上下,則像盛開的玫瑰,又美麗、又成熟。我呢?

在暢銷書“故事的療癒力量”裡,作者周志建鼓勵我們給自己命名。就是用一個圖像或隱喻來說明“我是誰”。我本來一直想不出來,但是最近幾個月反覆閱讀古倫神父的書“擁抱老年心生活”,忽然得到靈感。我願是“優雅的落花”。這是出自譯者吳信如的感言:

人生不一定在年輕茂盛時才是高峰。在邁入遲暮之年,依然保有生動、優雅的落花姿勢,經過人生起落後,帶著令人難忘的身影,邁入韻味繚繞的晚年,留下永難磨滅的絕美意境。

我是落花。沒有蓓蕾的嬌嫩,沒有盛開時的豔麗,但是可以優雅得讓人難忘:智慧、慷慨、溫柔的愛、對天主的信任和交託.........。

 

上一篇:重活哪個十年?

雷爸 2013-05-04 16:34:56

呵呵
那我就是灑脫落的葉了

版主回應
“灑脫”用得好。年輕時瀟灑,年老時灑脫。 2013-05-04 18:01:3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5-02 11:53:1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才放一張照片就能被選上喔!(還好是自己拍的。)很高興欸!榮幸得很。多謝。 2013-05-02 17:42:37
terese 2013-05-01 22:13:24

周志建的信:

鄭老師、您好:

感謝你的故事分享,
「優雅的落花」、真美。

我是落花。沒有蓓蕾的嬌嫩,沒有盛開時的豔麗,
但是可以優雅得讓人難忘:智慧、慷慨、溫柔的愛、對天主的信任和交託.........。
更美。



最近是油桐花的季節、
上週去爬山、在山路上驚見滿地的「落花」、
特別佇足欣賞
真的很美。

是呀,花開、花謝,這就是人生。
在面臨生命的冬季、
可以優雅的面對、坦然地活著、不驚恐,
這真是修行、不容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