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18:12:46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回顧經典電影《一代宗師》既為師徒,必以性命相見

馬三與宮二,都可惜了,特別感慨馬三與宮老爺子的點滴,讓我想起《臥虎藏龍》裡的李慕白說「既為師徒,必以性命相見。」 李慕白和宮老爺子都為了後輩,付出性命的代價也無怨無悔,正是「真正的宗師」 ,可惜玉嬌龍的領悟 ,慢了,而馬三,只能說有的人就只有習武的天資而已。
我對宮二的想法時時在變,這會兒覺得她那也是「真誠的面對自己」 的人生,畢竟「不報仇,我的人生好不了。」 下會兒覺得她那是任性意氣用事。一下覺得她守著名聲,也是習武之路,一下覺得如果能放下才是真正習武之人。只是人人終有憾事,「人生無常,沒有什麼可惜的。」
人活這一世,能耐還是其次,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馬三與宮二如此,葉問與宮老爺子也是如此........
宮二的人生像冰河,困著不動了,再也走不出來了。而葉問的人生雖曾有過寒冬,但是冬去春來,海納百川。
「不問恩仇」是心疼宮二,要她走自己的路,因為「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金句整理......一整理就「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1.  你知道為什麼刀得有鞘? 因為刀的真義,不在殺,在藏。你這把刀太銳,先藏藏,十年後再成名吧!
2.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要是回不了頭呢?

3. 一個門,有人當面子,就得有人當裡子,面子不能沾一點灰塵,流了血,裡子得收著,收不住,漏到了面子上,就是毀派滅門的大事。面子請人吃一支菸,可能裡子就得除掉一個人。
4. 葉先生,今日我把名聲送給你,往後的路,你是一步一擂臺。希望你像我一樣,拼一口氣,點一盞燈。要知道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
5. 做羹要講究火候,火候不到,眾口難調,火候過了,事情就焦。

6. 武學千年,煙消雲散的事,見的還少嗎,憑什麼宮家的就不能絕。武藝再高,高不過天,資質再厚,厚不過地。人生無常,沒有什麼可惜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