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17:50:25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經典電影《茲山魚譜》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這部電影貫通古今......身份階級的貴賤、人品的貴賤、學問豈分貴賤?黑白色調的電影,內容卻色彩繽紛,被放逐的大儒丁若銓,卻找到了學習的新天地、寫作的新天地、感情的新天地.......拜了師父也收了徒弟,身為頂尖大儒,丁若銓的邏輯同樣頂尖,他看出無法實用的學問只是空談,一轉身就能去學習海中的魚,落實立著是要推廣對人的幫助。

師父兼徒弟的張昌大卻仍然要親身走一回才能領悟.....因為身為賤民的成長過程,讓他面對現實的殘酷,曾經,經書是他爭取父親關愛的工具,上進的憧憬讓他孜孜不倦,等到他了悟經書中的道理,卻讓他再度面對現實的殘酷,經書中的道理在制度下是無法實踐的......他雖見不到老師最後一面,但他將把老師的心傳承下去。"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丁若銓和丁若鏞的兄弟之情同樣感人,2人在流放中互相以詩寄託關心之情,2人都在流放地收徒立著,安閒自得,盡顯一代大儒風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