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20:58:37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讓人回味的電影《從前,有個好萊塢》:誰是牛仔?

與其說是英雄,不如說是牛仔,克里夫活脫脫就像是生活在現代世界的牛仔,飄然的走入好萊塢,也將會飄然的離開,更不再乎這個行業的變化,始終他就是他。



克里夫在廢棄片場的那段特別展現出這一點,克里夫無畏的闖入了一個已經達成「惡勢力底定」的「小鎮」,堅持了他的正義,當我看到所有嬉皮都盯著他時我忍不住笑了,這不正是牛仔片的開場嗎?甚至還有最後騎馬奔回的「救援」?但這裏導演試圖詮釋的我並不能理解.....是牛仔片的「多管閒事」?還是英雄片的「徒勞無功」?或是其實在還原西部時代的真實?或是展現這個已經沒有牛仔容身的世界?


也許是提心吊膽的看著克里夫在廢棄片場的對峙,卻發現活生生的老人那段用光了我的力氣,接下來我都毫無想法的看著,最後面迎來的大殺戮我更無力專注,只是對那隻從頭到尾只忙著吃罐頭的狗如此厲害吃了一驚,也閃過最後一個念頭:「果然是養狗千日,用在一時。」,它應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護主。正如克里夫一身好功夫卻是替身,一直都在幕後也只能在幕後,終究不是那個以武犯禁的時代了,正如克里夫自己說的,「任何人殺了人都要進監獄。」


我特別喜歡電影的設定,瑞克演的牛仔得到大家的崇拜,真正的牛仔克里夫卻默默無名,但表面上光鮮亮麗的瑞克卻內心卻惶惶然於自己的事業,克里夫身無長物卻悠然自得。在片場瑞克與小女孩的對話和對比太完美,明星與演員的差異及認知更讓人唏噓。因著流行一時吸睛的明星如流星終會隕落,而努力的演員即使有太陽星星月亮之分,落下後也會再度升起,痛定思痛的瑞克終成演員.....最後的噴火槍,象徵了瑞克的爆發,他終究還是耀眼的明星,克里夫仍然是替身.....




因為現實沒有正義必張,所以我特別認為有需要在戲裏看見這件事來撫慰人心,要說我逃避現實也行,雖然戲裏的嬉皮並沒有在戲裏犯下任何謀殺,卻死狀悽慘,但是因為真實事件的經過,所以這種戲劇上的代位正義反而對我是小小的安慰,呼應這部電影的年仔背景,這是個3對3的決鬥.....更是針對輿論「暴力片誘發暴力」,經由戲中嬉皮們的口中說出:「這個地方住的人都是在電視上教我們如何殺人的人,而看著他們長大的我們現在回來殺他們,這不是太美妙了嗎?」去讓人思考這個因果關係是否成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吃喝玩樂 2019-11-12 21:13:08

走走看看~http://www.cnutav6.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12 11:55:1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