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9 17:17:35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神片《懸案密碼3瓶中信》「你一直在拯救素不相識的人,我沒看過比你更虔誠的人了」



我沒見這麼直接又精闢去詰問宗教與信仰的電影,太犀利了!!!電影試著詰問宗教,是錯誤的宗教詮釋引導出錯誤的行為,還是錯誤的人意圖以宗教合理化自己的錯誤行為.....宗教是遇到難處時,祈求幫助嗎?如果沒有宗教,會不會有信仰?

 

答案在兇手約翰尼斯的口中,當卡爾說「我不信宗教的」時,兇手約翰尼斯說的「你一直在拯救素不相識的人,我沒看過比你更虔誠的人了」完全震撼了我!!!的確,卡爾信的不是神,而是正義!!!他不祈求幫助,因為真正的信仰是行動,他全心信著自己的信仰身體力行,當小孩的父親跳車時我原本以為他是絕望,其實他是豁出去拼命要救小孩的!他聽進了卡爾的話,自助天助而不是坐等奇蹟........

 

而且本片是真正文武雙全,文戲有推理有辯論有親情有友情,武戲有飛車尬高鐵超刺激,步調緊湊,場面從溫暖的黃花田到海上小屋,讓人心情一下飛揚後,卻又立刻感受緊張壓迫的情節,一再出現的受洗、溺水鏡頭既是呼應也是對比,而用誘拐兒童及謀殺來解構家庭更突顯宗教議題的嚴肅。

 

人物塑造部分,我最期待的阿薩德角色電影改編後與原本小說裏的設定差異極大,除了保留中東民族外,身份、宗教和個性都改很大,原本的設定衝突性更強,但是也許很難影像化吧....也或許是讓電影更沉穩來符合嚴肅的主題....

 

至於兇手約翰尼斯的外表很妙,應該是故意找一個看起來有一種聖潔感覺的演員,不只是要塑造他不像個兇手的落差,其實提示他就是那些遇到慘事的無辜溫馴小孩,但不同的是他會拿起剪刀刺向傷害他姊姊的人,長大後甚至要傳播這種想法,也讓被綁架的小女孩用剪刀殺自己為弟弟報仇或是逃走......片中他特意要小孩努力祈禱後才殺害,這是他向自己強調沒有神的救助,他看著電視裏的卡爾看向他時的那個狂笑,顯示他刻意一再確定自己是對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30 11:07:3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