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20:41:27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大推韓劇《WWW:請輸入檢索詞》含結局: 負責任的層次

韓劇的職場劇愈來愈言之有物!特別是《WWW:請輸入檢索詞》並沒有讓愛情線搶了鋒頭,每一集都有關於認真生活認真工作的討論,我超喜歡的,新人的心酸,老闆的艱難決策,推企劃案的拼勁,被扯後腿的應對,小公司對大公司的身段。


「這是我的決定,我會負責。」


塔美的人設我很喜歡,她做事的方法是堅持自己而不侷限外在的限制,她會無視一些約定俗成的社會規則,所以她因為要彌補模建用關係幫模建得到新的工作,但是她仍堅持做對及正確的事情而有自己的標準和底線,她會想辦法兼顧自己要達成的目標和車賢的原則,其他的部分「這是我要決定的,我會負責。」最強大的是,她的標準是一視同仁,連自己面臨痛苦也不動搖去違反自己的原則。所以她才有這個高度去指責佳英被世界改變了。

模建的人設我也很喜歡,他堅持不做空降部隊及不卑不亢的面對宋佳京實在太強大!! 這之間的對話也是名句啊!! 一旦喜歡就直進!!可惜他遇到的是塔美(戲劇虐是常態啊).....


布萊恩的人設我完全融化,「為什麼公司不能保護員工呢?『公司可以在員工遭受到不當事件時給予幫助』,這就是我向我們的顧客和員工發出的訊息,這些職員裡也包括各位,更包括我。」「企業是絕對不能說謊的。企業的謊言不只是道德上的問題,在事業上也會成為很大的弱點。我個人的失誤變成了企業的失誤,個人犯了錯可以用道歉來解決,但是企業犯了錯一定要對此負起責任。」這是布萊恩的擔當。


其實每個人設都是我的菜,塔美的堅持和乾脆,朴模建的原則及深情,車賢的正義(+暴力而且我很愛)和純情,薛志煥的和氣及單純(和車賢真的是天生一對),宋佳京的掙扎及反擊,吳振宇的偏心及真心,布萊恩更是無敵的老闆,指導屬下超有耐心,又樂於擔責,還兼作每個人的心靈導師,指導範圍包括人生意義工作倫理愛情,辭職後門前依然車水馬龍........看到後面讓我對布萊恩當初問塔美和模建結婚的問題真是佩服啊!!為什麼結局不安排他問2人一句話就解了這個矛盾?想來我神化了布萊恩?


我喜歡劇本對於倫理的重視,比方說Barro其實先找塔美談了挖角,但塔美沒同意,自己被炒了做了幾天無業遊民還想著前輩會後悔,結果等來要整理乾淨加出氣的前輩後才到Barro,甚至回原公司對原來的同事道別兼打氣已經超有義氣了。


我也喜歡劇本提出的不同價值觀,塔美的堅持來自天性,她從小貫徹自己的意見,從挑戰髮禁開始,她的不婚是她的選擇。也許有人認為可以不必這般決絕,但是我覺得她也可以決定並且貫徹自己的意念包括欲望及不婚。我其實對於模建以愛之名的咄咄逼人有些不愛,為什麼塔美不能因為害怕失去而不開始呢? 為什麼塔美這樣不是對愛負責而是不夠愛的藉口呢? 塔美又不是欲擒故縱玩2面手法她明白清楚不留餘地的拒絕好幾次。當然模建真誠積極的追求並沒錯,只是愛情很個人的,也許拒絕婚姻制度比較難得到認同,換個選項例如結婚不生小孩,在現代這都是個人的選擇,沒有對錯,可惜劇情把這點拿來塑造劇情的張力,讓這個論點變模糊了。


塔美和模建的互動設計的非常吸引我!!從打鐵拳相遇後,塔美一直要快刀斬亂麻的結束模建的追求,可惜有佳京做紅娘(?),讓塔美因歉意而無法狠狠拒絕模建,這就給了模建機會,光是他適時(其實是模建黏得很緊)陪塔美淋雨的心意,就讓塔美完全融化!!所以在第8集最後模建送塔美回家後塔美改變心意,追出來在電梯遇見模建,這段很有戲劇張力但塔美改變想法的心境沒有鋪陳,而顯得塔美莫名其妙的就變了讓這條愛情線節奏變得很怪,如果塔美的感動明顯一點應該更有說服力,但是劇裏因為要讓她進門再追出來製造張力,所以讓塔美的反應很不明顯,可惜了這個轉折....其實有好幾個情節都這樣帶過,所以讓塔美堅持的說服力愈來愈低.......不然這條愛情線安排真的很精彩!自願被魚場管理、醉酒的塔美、生病的模建,可惜甚至模建母親過世這麼大的變故,結局2個人的想法卻都沒有一點點靠近的跡象,真的頗令我失望啊,就不能提一下未來是無法掌握的所以要把握當下之類的?

尤其模建在母親過世後痛哭「乾脆不要重逢」「帶來的傷痛這麼大」,我還以為他的價值觀會向塔美靠攏說.....後來結局時我想,也許一直反覆確認著分手,也是一種愛情方式,一直打預防針.....問題是打分手預防針真能有免疫力嘛.....打預防針也不是不痛啊....這樣不是平白多痛好幾次.....

愛情線除了除了塔美和模建外,另2條線薛志煥和車賢,宋佳京和吳振宇更是強烈對比,一下讓我跟著笑一下讓我跟著痛.....


劇本很細緻,其實每一個事件都環環相扣,從韓民圭成了演員後和以前的環境斷乾淨、拒絕Barro的廣告、自殺到塔美背黑鍋,塔美拒絕同事的好意(從搜索詞中刪去她的名字),她和布萊恩有一段關於對錯及傷害的對話很精彩,像是即使是做應該的事,也會傷害到別人。一步步的情節就是要拱出布萊恩,讓布萊恩先以公司保護員工,後面又以公司要求塔美放棄個人的權利保護員工,最後因這個決策讓他因負責任而下台,讓我不禁想起立鼓掌!!


韓劇的畫面之美其實不需要再多提......但是我特愛這2個場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