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15:05:44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推薦小說「一個人的頌歌」「創世紀2.0」:自我的珍貴

『考試到底有多重要!』是我看完「創世紀2.0」的第一個感想。以前的科舉幾乎是「決定了一生」,而在作家筆下所設定的未來小說中的考試,重要性更是大大提升,不只是關乎一生的權與錢,而是以生命作代價,從「分歧者」、「記憶傳承人」、「奔向地球」,「創世紀2.0」也不例外,這種以篩選適性或能力的工作為名,其實是測試一個人是否能被『控制』的治理技巧真是非常合我口味,但是,閱讀「創世紀2.0」並不只是只有這樣而已,書中的設定非常引人入勝,共和國與創世紀的由來、亞當的特殊,女主角的特殊,而書中的辯證更是精采,我特愛四種生命形式的演化,然後還有分辨人工智慧與人類智慧的意識定義,尤其「我是我母親歡笑的泉源,也是令她哭泣的原因,我在這世界裏,世界也在我心裏,我是宇宙認識自身的方法,我是機器無法創造的物體,我就是意義。」讓我想起另一本我很愛的書「一個人的頌歌」裏「讓我的生命本身即為擁有生命的理由。」兩者相互對照更有滋味啊。


我的文筆如此貧乏,還是直接放書內的文句吧。
 

下段文字摘自「一個人的頌歌」:  
To make my life a reason unto itself. 
讓我的生命本身即為擁有生命的理由。
我站在山巒頂峰。我抬高了我的頭,我舒展著我的手臂。這一切,我的身體與心靈,這一切就是追尋的終點。我曾經想知道事物的意義。我就是意義。我曾經想尋找存在的證據。但我不需要存在的證據,也不需要任何話語來認可自己的存在。我就是證據與認可。
是我的雙眼在看,我雙眼的視野將美麗賦與大地。是我的耳朵在聽,我耳朵的聽覺將歌唱送往世界。是我的心靈在思考,我心靈的判斷是尋求真理的唯一明燈。是我的意志在選擇,我意志的抉擇是唯一我必須服從的命令。
我得到了許多語字,有些是明智的,有些是謬誤的,但唯有這幾個字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我要這樣做!」
不論我選擇了哪一條路,守護之星都存在於我自身。指引明路的守謢星與指南針啊。它們指向的方向只有一個。它們指向我。
 

下段文字摘自「創世紀2.0」:
 
「你知道我不說廢話的,這是我的另一項優點,我是第四種生命形式,先讓我為你說明所有的生命形式。第一種聽起來很諷刺,是無生物。其實就是由矽酸鹽所構成的物質。你喜歡這諷刺的事實嗎?我很喜歡。接著就是我所知的生命創造的故事。你就放輕鬆聽吧,最後可以問問題。
「最剛開始的時候是泥土,泥土是由許多微小顆粒層層包覆而組成,每一層複製其組成的形狀,且恰好能包覆上一層。所以在生命創造之初時,複製的機制就存在了。聽起來很熟悉吧?複製程序有時會出現小失誤,後面那層不一定和前面那層完全相同,這種情況就叫突變。接著,突變的層次被複製,以此類推,錯誤便是這樣傳遞下去的。
「因為失誤的關係,我們有了變異,而這種現象會遺傳,因為新的層次會複製前一個層次。現在,我們需要了解的關鍵是不同程度的適應力。你可能會覺得奇怪,泥土難道還有好壞之分?適應力好的泥土又是什麼?」
「適應力是測量生殖結果的方法。如果複製失誤創造出一種泥土形式,又較易於傳遞,我們就說這種泥土較有適應力。你一定很納悶,怎麼會這樣?嗯,這麼說好了,有種泥土特別泥濘,所以在溪流中,它更易聚集含有岩石成分的阻礙物,最後阻塞溪流。假設夏季時上游溪水乾涸,黏土層的塵粒隨風吹拂至各地,在其他溪流裡播下種子,繼續重複這種較為泥濘的特質所衍生的影響,你說會怎麼樣呢?
亞特一邊說話,一邊繞過整個房間,只有三隻手指的手放在背後,模仿老學究的動作。當他說到重點的時候,銀色手臂會往前閃過,在他面前的空中畫著隱形的圖樣,這連串的動作相當引人注目,而且不論亞當努力試著不去聽他說話,卻還是什麼都聽進了。
 
「頭腦是個神奇的裝置,充滿鬥志與想像力,有時盡是邪惡,有時盡是養分。你們總認為,頭腦是人類世世代代以來的重要工具,為此驕傲無比,不是嗎?確實該驕傲的。沒有你們的大腦,世界上就沒有語言,如此我們就無法見到第三階段的演化。
「你們以為自己是演化的終止,而這正是以為的最大好處。它可以欺騙思考的人。就像泥土後來發現碳的生命形式踩著它們前進;而有頭腦的人類崛起後,碳的生命形式也發現有另一種生命形式,踩著它們前進,等待適合的襲擊時間。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嗎?你一定知道。我相信你很清楚這些事。」
亞特瞪大雙眼,挑釁地看著亞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