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16:32:13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沉重的警察程序推理小說「模仿犯」「謹告犯人」「無臉殺手」「死亡錯步」「黑與藍」「血之罪」「沉默之淚」「駭骨與沉默」

這種警察程序推理小說以警方如何辦案為主的社會寫實推理小說,其實重點不在抓兇手,而是警察辦案時,發生的種種問題:高層的無理及鄉愿、媒體的嗜血及干擾、破案困難及無法阻止兇手的無力感、警探自身的感情或家庭正面臨問題的痛苦及掙扎……,還有就是由辦案過程中所揭露的現實黑暗面:社會裡的共犯結構、引發案件的社會背景、被害人家屬的憤怒、人心的猜忌………,反正一定會讓讀者心情down到谷底,光這樣就很痛苦了,但是主角個性的塑造絕對集痛苦於一身:他們通常外表冷漠卻個性激烈、不妥協、嫉惡如仇、不屈不撓、比一般人更細心、更注意細節,所以以上這些外人讀來就很痛苦的情節,發生在主角身上應該以悲劇名之了……


光是這些沉重的情節就已經讓我感覺非常沉重,但是書中太過寫實的描寫該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原本的線索查到最後竟是死巷,反而製造了一推間接被害人,更加深了案件的殺傷力,顯現出人的脆弱可悲。


案件雖然一直發生,新獲得的線索卻有限,警方或主角摸索不出頭緒,像是從少量的拼圖卻試圖去一窺全貌而力有未逮,也加重緝兇的壓力,更挑起媒體的失控以及社會大眾的恐慌。然後案件已經快到尾聲似乎要結束了,線索的連結點也出現了,但有幸蒙作者點醒的讀者,卻得無奈的看著主角努力從許多雜亂的線索中,忽而誤判線索的重要性,一被打岔就忘了要浮現的靈感,真是急死人了。這正反應了實際的警察辦案,畢竟福爾摩斯只存在於小說中,現實中數案齊發的情形下,又動輒拖上數個月至數年不等的辦案時間下,漏掉一些線索、想不起一些細節才是常人的記憶力,但是這實在太折磨人了……。


最後結局揭曉時,我已經疲憊麻木得無法有了解真相的痛快了,事實上真相揭露的同時,反而加強無力感。結局帶給我的,不是痛快的刺激,不是佩服的讚嘆,而是想叫卻又叫不出,想砸東西卻又不想再製造混亂的痛苦。我不能說,這種書不精采,相反的其實很精采,想想它左右心情的能力,但是我深深覺得看的時間間隔應該要很嚴格的控制好,才不會讓我的閱讀後遺症影響了我的生活心情。


尤其看完「無臉殺手」整個感覺很怒。我怒的是主角和我都一直自問為何手段如此兇殘,最後竟然沒有交代!!這真是欺騙感情,如果無解乾脆就不要讓主角一直提醒我!!讓我默默的自問自答就算了,主角一直自問讓我期待會有很精采的原因!!破案的線索純粹是遇到特定情境時的靈光一現我還可以接受!能預設所有可能性但擇善固執的畢竟是神探,凡人是需要點醒的。但是馬廄中乾草問題的解答會不會太草率了?這已經讓我有種不太妙的感覺,果然最後主角和我都無法解開行兇者手段如此兇殘的原因!?因為現實中是無法得到所有問題的答案嗎?可是我看的是小說啊!!!怒!怒!怒!和很完整的「死亡錯步」相比,「無臉殺手」真的很令人不悅,究竟是作者的成熟度不足還是轉型失敗實在不得而知啊。 「模仿犯」、「謹告犯人」、「無臉殺手」、「死亡錯步」、「罪惡金字塔」、「黑與藍」、「血之罪」、「沉默之淚」、「駭骨與沉默」、「地之煉」都是在挑戰我的耐受度!
相對之下之前看「兒戲」、「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消失的消防車」,雖然也很沉重,但靠著警察團隊內比較活潑而多元的人物刻劃,大家都各有自己生活的小小樂趣,將我救出了這種社會寫實的痛苦…….. 這時就不禁想到赤川次郎的三毛貓系列,一樣是警察小說,不過卻是一整個歡樂莫名啊!讓我愛不釋手說!或是「空椅」,劇情緊湊又驚險,一本書峰迴路轉就是猜不到結局,但看到結局時又讓人佩服得讚嘆不已!看完後也不會胸悶好幾天!我知道這是不同類型,而且前者偏小品,後者偏戲劇表現,也正是因為有各式各樣的類型,才顯得推理小說界很繽紛,但是看「無臉殺手」這種的還是很怒!(再罵一次)

不過最後還是要自問、我看完一本覺得很痛苦、但還是接著看下一本到底想幹嘛?自我毀滅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