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4 17:00:33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推薦小說《永遠的0》《飛行小將》動畫《風起了》以二戰飛行員來思考究竟要為什麼而生?究竟要為什麼而死?

《永遠的0》是本值得好好思考的書,而作者百田尚樹將零式戰機(零戰)的歷史如此嚴肅的內容,非常深入淺出的用流暢的文筆敘述的清清楚楚。作者並沒有批評日本發動戰爭這個罪責,但對於生命價值的肯定及對軍隊的批評卻十分直白,也值得好好藉此書了解零戰的歷史。

作者藉著故事中的姐弟,由一個個過去的戰友口述中,將宮部久藏的生平拼湊起來,娓娓道來一名二次大戰飛行員在戰爭中的生活、喜怒哀樂與堅持,而且最厲害的是,姐弟(當然也是作者的安排)發掘宮部久藏的「順序」。一開始只知道宮部久藏是特攻飛行員,先入為主的印象就是認真愛國,首先就拋一個震撼彈:宮部久藏是個貪生怕死的膽小鬼?這樣不僅震撼,還埋下了伏筆,也引出我的好奇心:膽小鬼為何會是特攻飛行員?然後接下來先慢慢了解飛行技術高超的宮部久藏非常謹慎不逞英雄,他愛惜生命正是正視人的價值,而他對人的價值的重視也反映在他對別人的態度上,不管是屬下或學生,他都溫文有禮,不畏上也不仗勢待下。即使一路走來態度始終如一的宮部久藏,仍被殘酷的戰爭、殘酷的軍部命令逼到接近崩潰的邊緣,但在人生的最後一天,一直堅求生意念的他,竟然面臨活下去以及死亡的抉擇,而他做出令我淚流的選擇,但是我不得不說,這選擇讓宮部久藏之所以為宮部久藏,也正是讓所有戰友對他念念不忘、甚至推延至對宮部久藏家人的照顧。

故事裏鋪陳著對二戰士兵的憐惜及對軍部草菅人命的痛斥,甚至用文字美化的殘酷,像是玉碎及志願根本就是騙局。小說利用與美軍的對照,嚴正控訴戰爭後期的日本士兵犧牲之無意義:美國把實戰最強的飛行員都調離前線去當教官,然後把飛行技術傳授給更多人,讓實戰最強的飛行員在戰場上的犧牲降到最低,這種對飛行技術的價值認知上的差異,反應出國家整體判斷力的差別,也因此美國進步而日本退步,因為美國的做法正是能累積飛行技術,以團體力量提升整體能力,而日本單打獨鬥的做法剛好相反,個人的能力只侷限在個人身上,個人再強對整體戰力提升也有限,以致到最後甚至人命成為耗材,書裏提到美軍用「打火雞」來形容空戰,真是叫犧牲的飛行員情何以堪。

整個故事將戰爭與人命做了很好的探討。特別是針對神風特攻與
911
恐怖行動的差異貫穿全書,可見這是作者非常想深入探討的部分,從一開始志願參加,然後全部屬下志願是主管的「業績」、到最後不參加志願等同抗命,作者試著讓讀者了解所謂的神風特攻,也直接挑明神風特攻錯誤及失敗的原因。
 

但是這並不是歷史書,作者的目的並不只是要公開零戰的歷史,也不只是想說明飛行員的不得已,及軍部的罪惡,作者更進一步以在愛情中搖擺的姐姐,與對生活及工作提不起鬥志的弟弟,對照著六十年前,姐弟的外公外婆的努力,娓娓道來生命的意義及人生的目的,也讓我想起荻原浩在「我們的戰爭」中,提到「19歲的健太喜歡站在浪頭上。他享受著駕馭兇猛海浪,而他的人生中沒有什麼是他能掌控的,不管家庭、學業、還是工作,更別說他的夢想……19歲的吾一喜歡無垠的蔚藍晴空。他全神貫注的駕駛戰鬥機。擔憂著國家存滅與家人安危的他,將不惜付出那只活了19年的生命……」讓讀者思考:我們究竟要為什麼而生?究竟要為什麼而死?


我也想起《風起了》這部動畫,由崛越二郎(零式戰機的設計師)的角度切入,動畫顯然是偏好崛越二郎的,強調崛越二郎追求飛行的夢想,以工藝技術來掩飾戰機是武器的事實。《永遠的0》則認為崛越二郎為虎作倀,但我想崛越二郎受制於軍方,即使想為飛行員考量恐怕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日本軍部輕賤人命的態度才是關鍵,就像美軍戰機設計的考量是飛行員的安全。

也想起《飛行小將》,書中也一再提及日本軍隊的霸凌及極不合理要求,而這2本書有一個很棒的共通點是由檢討自己出發,《飛行小將》先由列強過往的侵略史寫起,更不諱言列強的種種殘酷,也一再檢討二次大戰的美國對日本的攻擊是極殘酷的,《永遠的O》則是很心酸的再三控訴日軍高層的錯誤政策及不人道要求甚至提出各式自殺攻擊戰略,如果連自己人都不珍惜自己人生命的可貴,那還能奢求敵人的憐憫嗎想想一連看了幾本的書,看前雖然知道都是二戰,但是都是飛行員的角度可以互為對照和映證也覺得真是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