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4 16:35:53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經典社會推理小說 《天使之刃》罪與贖罪

身為推理小說迷,這一刻是最幸福的了,因為我剛看完一本經典社會推理小說 《天使之刃》!!!
 
看瑟巴斯提昂.費策克的《遊戲》及傑佛瑞.迪佛的《空椅》會以精彩好看來形容,但是看完的那一瞬間情緒會立刻收回,因為,單純就是一個故事,上述的故事比單純的解謎精彩,有出色的轉折及角色們的情緒糾結,但是還不到讓情緒起共鳴的程度。但是米涅・渥特丝的《冰屋》及湊佳苗的《告白》就不一樣了,被害者與加害者兩者的界線竟是如此單薄,作者所描述的人性醜惡面讓人輾轉反側,坐立不安,就算看到了結局卻也無法跳出故事引發情緒而耿耿於懷。
 
閱讀時情緒投入的程度夠深甚至會有身體的反應,像看《冰屋》及《告白》曾讓我在盛暑之中看得是手腳冰冷,然而看「模仿犯」及「徬徨之刃」卻讓我在寒冬感受到整個臉熱得難受,心情深惡痛絕,看到了結局也依然情緒緊繃。雖然我必須承認這些是經典作品但仍然無法太常欣賞,以免太痛苦。但是我現在卻看到了一本書,它兼俱了上述所有書的特點,結局卻讓我有救贖的幸福感。上次最接近這一本書的是「13級階梯」,我原以為短時間應該很難有相同水準的書,結果今天看完藥丸岳的《天使之刃》卻忍不住立刻上網寫心得......
藥丸岳以一本薄薄的故事卻給我滿滿的感受,事件的曲折一波接著一波,被害者、加害者、兩者家屬的心情完全交織在一起,的確,在事件發生的當下,這些感受都是同時發生,且無法切割的糾結難解,藥丸岳層層對比角色們來切入分析,少年B及主角的妻子是深深懺悔而且積極想著贖罪的方法,少年A感受到自己對別人的傷害,而少年C不但不認錯,甚至利用少年法脫罪,當書中角色們糾結在過去的恨與仇,罪與贖罪之間時,藥丸岳利用引發當下的犯罪事實,更進一步加深思考的深度,被自己痛恨的少年法保護的步美,為少年法護航卻非真心的相澤,挑明復仇不是出口,掩蓋成為罪惡的溫床,儘管沒有標準的正確作法,只有真心互通才是出口,讓我的情緒在千迴百繞之後,竟又穩穩的沉澱下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